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种下果子 甜了日子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20 10:13:43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邹太平 通讯员 肖彬华

  站在湖南省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村头的山坡上,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的果树长势喜人。

  从前,菖蒲塘村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山地丘陵面积占85%,人均耕地仅1.5亩。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菖蒲塘村视察,提出“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

  6年多来,菖蒲塘村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依靠产业和技术输出带动,建成了红心猕猴桃、蜜柚、高山葡萄等多个农业产业园。水果种植产业让曾经的贫困村变成了有名的富裕村,全村九成果农年收入超过3万元,九成农户盖起了楼房。

  “目前,我们村有红柚、葡萄等7家专业合作社,在技术、市场等方面都给予农户充分保障。”村党支部副书记王邦忠说,专业合作社能充分发挥作用,离不开县纪委监委的保驾护航。近年来,凤凰县纪委监委针对农村专业合作社一度存在的机构假、项目假、帮扶假等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清理,坚决杜绝“僵尸”合作社产生。专项清理后,菖蒲塘村合作社的效益愈发凸显。目前,该村水果种植面积达3745亩,年产水果1300万斤,农业生产总值达3500万元。

  脱贫攻坚任务在哪里,纪律护航就跟进到哪里。2019年,凤凰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组织开展“一棵树”(生态扶贫)“一块地”(产业扶贫)“一张卡”(惠农惠民补贴)等扶贫领域专项整治,立案审查调查7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人,收缴和清退违纪资金约1287万元,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

  除了水果种植,苗木嫁接也是菖蒲塘村响当当的产业品牌。今年40岁的雷志平是菖蒲塘村女子苗木嫁接队原队长。走进果园,雷志平在一棵枳壳树旁蹲下来,用一把锋利的小刀横向割开枳壳树皮层,把已剪好的猕猴桃接芽装进去,对齐切口,又用枳壳树皮包好接芽,最后用胶带绑扎牢固。不到10秒钟,一棵猕猴桃苗的嫁接工作就完成了。

  菖蒲塘村苗木畅销,女子苗木嫁接队的名气也越来越大,由组建之初16人扩大到200多人,业务范围从周边乡镇扩大到贵州、重庆、陕西等地,一年创收200多万元。

  “政府不仅给技术、给嫁接种苗,还提供种植补贴。现在政府拨付了多少种苗、发了多少补贴,都在村级监督微信群和村务栏里公示,接受村民监督。”雷志平说,村务透明了,心里也踏实了。

  雷志平心里踏实,源于县纪委监委全面加强监督。2019年年初,菖蒲塘村党支部原书记张胜与村民杨某等4人倒卖县农业局下发的1800株猕猴桃种苗,给村里造成严重损失。县纪委监委责成镇纪委对张胜立案审查,并追缴倒卖种苗所得资金。

  为了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县纪委监委还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建立了288个村级监督微信群,群成员以村民为主体,要求各村、社区“两委”必须将村级党务、村务和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在群内公示公开,在线接受村民监督、收集群众诉求和举报等。

  在菖蒲塘村,留村发展的年轻人是村子发展的一支主力军,“80后”青年周祖辉就是其中一员。周祖辉成立了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70多人,除技术、研究人员外,其他员工都是当地的农民。公司建成了猕猴桃、柚子、五谷杂粮、蜂蜜、茶叶等8条农特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在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开设45家分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销售额超过1亿元。

  “县委县政府和县纪委监委积极为我们企业排忧解难,退回的35万余元税收加快了公司资金周转,让我们有更多钱投入到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中。”周祖辉高兴地说。

  2019年,县纪委监委启动“减税降费”专项整治行动,深挖细查“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力、明减暗不减等问题,共查处各类问题8起,处理处分10人,为全县企业退还税收2700余万元。

  最近,村里新建了电子商务中心,全县土特产品销售有了新平台。“巩固脱贫成果,探索乡村振兴,壮大水果产业,积极对接附近产业园,把产品变成商品,实现产销一条龙。”凤凰县驻菖蒲塘村工作队副队长唐金生说,如今的菖蒲塘村,是果子“甜”了村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