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助力防疫的“空中力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19 08:42:34  |  阅读人次: 人次  
 

   “请楼上打牌的群众赶快把牌收了!我们已经通知了派出所,对你们进行录像取证……”2月17日,一则无人机“喊话”楼顶打牌群众的视频在网上刷屏。

  视频的发生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柳江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称,辖区内有不少工业园区,在房屋楼顶、园区角落、空置绿地等地方,时有人员扎堆聊天、打牌等。使用无人机巡逻喊话、宣传,可以排查地面不易发现的盲区。

  以往被摄影爱好者用来航拍、物流公司用来送货的无人机,因其“无人”的特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特殊作用。

  早在1月底,江西省宜春市的社区干部就发掘出无人机的新用法——空中测温。“各位住户你们好,我们将对您进行体温测量,请打开窗户。”用上了红外热成像传感器的无人机,只要在小区上空飞一圈,就能采集居民的体温数据。既对居民负责,又避免了人员接触可能造成的感染,这种做法很快受到多地社区的效仿。

工作人员演示在大疆御Mavic无人机上安装喊话器。(资料图片)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冲锋陷阵”的无人机大多来自国内制造,各种拓展配件也一应俱全。

  以大疆公司“御Mavic”系列产品为例,只需要取下机器上方扩展接口的保护盖,就可以安装并固定喊话器。喊话器的角度根据实际场景自行调节,支持即时广播和播放音频两种模式,在控制器中很容易操作。

  红外热成像传感器也是同理。大疆公司提供的资料显示,其研发的“禅思”红外热成像传感器可实现点测温和区域测温两种功能,具有高灵敏度和高分辨率优势。只需点击热成像图像的任意一点,即可实时获取其表面温度。

2月8日,大疆防疫消杀志愿服务队在深圳市龙岗区宝龙工业园进行防疫消杀。新华社发

  无论是巡逻喊话,还是空中测温,都只使用了无人机的初级功能。真正展示无人机专长的,要属消杀防疫。

  “预备,起飞!”一架装载消毒药剂的无人机在深圳市龙岗区一处工业园公共区域上空飞过。通过低空悬停、盘旋,来回喷洒,无人机很快便完成了对园区主要道路、活动空地和垃圾箱等重点区域的高空消毒作业。

  用于消毒杀菌的无人机属于农业植保无人机。原本在农田里喷洒农药的植保无人机,喷洒消毒药剂更不在话下,不仅能实现高速定点喷洒,还具备自动避障功能,适合园区建筑物、道路等复杂地形。相比人工消毒,无人机远程喷洒更均匀、无死角,节省了大量作业时间。

  大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山东、湖南、四川等地的大疆农业植保队主动请缨与当地合作,为村庄及主要街道口喷洒消毒药剂,协助消杀防疫。

无人机战疫平台网站页面。(资料图片)

  这段时间,作为无人机定位服务商的千寻位置公司也没闲着。借助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千寻位置于2月10日上线“无人机战疫平台”,旨在汇聚各地专业无人机资源力量,并高效匹配给有抗疫防疫需求的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等。

  记者登录该平台发现,匹配服务的登记流程非常简便。需求方只需要填写需求信息,准备防护用品、消毒液等;供给方提供机器规格数量、服务能力、服务区域等信息。经平台匹配成功,双方确认作业时间与区域后,即可开始作业。

  平台官网展示的案例显示,上海市杨浦区新江湾城首府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登记需求后,经过平台协调,相关公司携3架无人机于2月13日下午来到现场,仅用时2小时就完成了全小区占地7万平米的消杀工作。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受到道路限行和小区封闭等因素影响,快递企业为了将紧急物资送达指定地点,也将目光瞄向无人机。

  就在几天前,顺丰投入多架无人机,用于武汉金银潭医院紧急医疗物资运输。从将军路顺丰快递点到金银潭医院,这段开车需要10多分钟的路程,无人机7分钟便可直达。顺丰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方舟型号无人机的荷载可达10公斤,航程为18公里。仅在2月12日这天上午,无人机就往返运输18架次,送达27件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