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竹子村民的致富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07 09:48:59  |  阅读人次: 人次  
 

       正月初八,趁着还有几天才回阿坝州黑水县晴朗乡竹子村扶贫帮扶,四川省彭州市桂花镇纪委委员李锦德正忙着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突然,竹子村石包包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泽他大叔给他打来了电话。

  “锦德啊,新年好!也没啥子事,就是跟你说声,我今天专门去地里看了下大黄,大的都有3斤多了。按照保底价,再过两年单靠大黄我就可以增收2万元……”电话那头传来爽朗的笑声。

  2018年7月,李锦德刚来到竹子村时,便一直思考如何因地制宜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深入实地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后,李锦德得知竹子村的土地适宜种植大黄,可以“靠山吃山”发展中药材。但是,制药公司和村民在种植方式上却发生了分歧。

  为了说服村民们,李锦德开始逐户走访。没料到刚走到第一家,泽他大叔就让他碰了一鼻子灰。“好日子谁不想过?前几年,我还专门种了两亩青红脆李呢!但吃了没文化、不懂管理的亏,耗光了所有积蓄。”泽他大叔指着残疾的左腿,表示自己不能再干重活了。

  和泽他大叔一样,村民们纷纷拒绝了李锦德的建议。开春就要下种,可协商毫无进展,这可愁坏了李锦德。

  “可以发展种植大户啊!”2019年1月与家人视频聊天时,妻子点醒了李锦德。当晚,李锦德便筛选出村里的种植养殖大户和致富能人。经过多日讲解扶持政策、经济收益等知识后,村委会主任扎西波答应带头种植。

  2019年3月,150多亩大黄基地正式动工,泽他大叔也开始在基地里务工。每天看着干得热火朝天的基地,泽他大叔不由得动了心。盘算几天后,他主动找到李锦德,表达了想种2亩大黄的打算。自那以后,隔三差五去地里查看大黄长势,就成为泽他大叔的生活习惯。

  2020年元旦,竹子村村民活动中心热闹非常。石包包小组村民们第一次领到了大黄基地的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手捏着4880元现金的泽他大叔异常高兴,还特别去给小儿子买了几箱最喜欢喝的酸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车扬 通讯员 罗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