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我不先上谁先上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2-07 09:48:27  |  阅读人次: 人次  
 

     “蔡书记,我想主动请缨参与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理由有三点:一是本人身体健康强壮,无任何异常情况;二是作为共产党员、室主任主动请战责无旁贷;三是子女均由父母妻子照顾,本人无后顾之忧。请领导批准!”

  日前,河南省舞阳县纪委副书记蔡良红的微信里收到了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王洋的请战书。蔡良红很快批准了他的请求。王洋接到命令后带领一个督查小组,对县城城区北大街以西区域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实地监督检查。

  “请将疫情防控值班表给我看一下,咱们今天带班领导是哪位?”“你们小区有没有对疫区返乡人员进行排查上报?”……在多个居民小区,王洋和同事详细了解防疫责任落实、疫区返乡人员统计、入户排查登记、居家隔离人员跟踪服务等情况。在此过程中,他们发现了一个突出问题——个别老旧居民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防疫管控措施不够严格,人员流动随意性大,入户排查不够及时详尽,对外地返乡人员甚至是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底子不清楚,存在安全隐患。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角角落落都不能放过。王洋和同事根据实地监督检查情况,迅速将老旧居民小区存在的问题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城区防控督查组领导作了专题汇报。随即,该防控督查组会同县房屋管理部门组织召开了老旧居民小区疫情防控紧急会议,要求对暂不具备实行“封闭式管理”条件的老旧居民小区,建立疫情工作责任体系,由相关县直部门和涉及的3个乡镇进行分包,强化联防联控,逐户排查外出返乡人员,责任到人、联系到户、不留死角。

  “说老实话,谁不怕?但是,作为共产党员,我不先上谁先上!”王洋说,“战时没有假期,关键时刻看担当。”

  和王洋一样,主动请战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纪检监察干部随处可见。

  “在此,我们郑重请愿,自愿加入醪田镇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按照上级的要求积极冲锋在前……”近日,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醪田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监测点,一面“党员先锋队”红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11名主动请战到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工作了多日的镇纪委委员和村纪检监察信息员,在一份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我不先上谁先上!”自全镇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醪田镇在全镇设置了四个哨卡,由于当时还要增强哨卡值守人员,醪田镇在全镇发出了出战令,镇纪委书记张映发随即向全镇纪委委员和村纪检监察信息员发出号召。11名身处镇村一线的镇纪委委员和村纪检监察信息员主动请缨,站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各个哨卡认真排查车辆,稳定群众情绪,宣传科学防疫知识。

  作为这支“请战”队伍中的一员,龙江村纪检监察信息员刘超群说:“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这是共产党员的本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梓健 邹太平 通讯员 龚洋浩 陈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