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慎微之弦不可松
来源:清风扬帆网  |  发布时间:2020-01-13 09:08:12  |  阅读人次: 人次  
 

“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由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果平时不虑于微、不防于小,久而久之就会习以为常、积重难返,最终小问题也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也可能沦为大塌方。近年来被查处的腐败分子,许多就是因为不矜细行,在小事小节上不谨慎、无顾忌,从收受一条烟、一瓶酒、一个红包、一盒土特产开始失守失范,积小贪成大贪,一步步走上违纪违法不归路。

祸患常积于忽微。有的腐败分子在落马后忏悔道:“认为过年过节、家里办事,别人送个红包礼金、烟酒、土特产是社会习俗,联络感情,是小节,不是大问题,不至于违法犯罪……以致使自己收别人的红包、烟酒、土特产习以为常,最后滑向犯罪的深渊。”“我之所以坠入违纪违法深渊,正是因为一开始对小事小节没有仔细想。”他们用迟来的清醒和惨痛的教训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那就是必须在慎微上下功夫、用长劲。

相较于大肆敛财的巨额贪腐问题,收受一条烟、一瓶酒这样的行为,或许在一些人看来只是小事一桩,不必大惊小怪。殊不知,往往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小节,成了诱发党员干部思想变质、人生蜕变的“导火索”。许多落马贪官突破底线,在小恩小惠前丢了原则,胆子越来越大,最后违纪违法、身陷囹圄。小事小节中,有党性原则和干部名节,有组织期待和纪律要求,必须时时处处、长长久久慎微防萌,以断其邪。

古人讲,“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在工作、生活当中,党员干部要善当明者、智者,时刻牢记“不虑于微,始贻大患;不防于小,终累大德”的古训,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对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恩小惠,不能有丝毫麻痹、侥幸心理,更不能用“小事无所谓”来放纵自己,用“小节不要紧”来开脱自己,坚持在一点一滴中锤炼拒腐定力,绷紧慎微之弦,永葆清廉本色。(王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