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直奔现场查实情 忠诚履职担当——纪检监察干部岁末年初工作扫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0-01-02 09:04:50  |  阅读人次: 人次  
 

  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通过走村入户开展民生监督,整治“漠视群众利益、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确保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技术落实到位。

  浙江省淳安县纪委监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面对面听取民意,收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严查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各项扶贫政策不打折扣落实到位。

  江西省遂川县纪委监委着力加强对民生领域的监督检查,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盼,监督检查组向群众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入户回访听民声

  “三颗村山高路险,冬天天色暗的早,晚上路面容易结冰,必须早点出发。”

  12月31日,2019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早上7点半,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已经在去往工农镇三颗村的路上。

  “今天的任务就是要赶在节前去村里各家看看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针对前期老百姓反映问题看看是否整改到位。”在车上,监督检查组组长陈诗文已经布置起了工作。

  原来,2019年上半年,利州区纪委监委接到三颗村村民反映,该村统一修建的入户路存在翻砂情况。区纪委监委随即进行检查走访,发现大部分入户路和几户村民院坝均存在翻砂现象,有的路中央甚至出现了一条长长的沙带,部分路面还开裂。对此,区纪委监委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要求立即整改。

  一个小时后,车子开到了半山腰赵启荣家的院坝里。

  “赵大哥,什么事这么高兴,在村口我就听见你的笑声啦!”陈诗文走进赵启荣院子里,只见修葺一新的房子,门上贴着福字,干净的院坝里晾晒着一排衣服。

  “是小陈啊,来,快坐下。”赵启荣热情地招呼着。之前的多次走访中,赵大哥跟陈诗文已经成了老熟人。“我正高兴呢,现在这100多米的入户路,50多平米的院坝全都修好了,院子里可以晾衣服、晒粮食,方便多了。

  “还有什么需要帮忙解决的吗?”陈诗文问道。

  “没有哦,现在党的政策真好,政府拉一把,自己也要蹬一脚,这次村里入户路整修,我也加入了施工队,还挣了些劳务费。” 赵大哥开心地说。

  “没想到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了解决,快过年了,路修好了,心里也舒坦了。” 随后,检查组去了有同样问题的几户村民,大家伙儿都很满意。

  “梁阿婆,最近身体好吗?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到了吗?” 下午5点,检查组来到梁阿婆家进行了回访。

  “享受了,享受了,都是政策好,苦了几十年,没想到现在还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正在喂鸡的阿婆见检查组同志进来,忙放下手中的苞谷张罗大家坐下。

  原来,梁桂珍一家住在山高坡陡处,多年居住的房屋已成了危房,家里因为没有壮劳力,生活上更是拮据。2019年,梁阿婆享受了国家异地搬迁安置政策,在山下公路沿线盖起了50平方米的新房,一家享受了低保,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对于我们上了年纪的人来说,路好走了比什么都实在。现在房子就在路边上,再也不用爬坡上坎了。别看我年纪大,家里还养了鸡、牛,还种了粮食蔬菜。”说起现在的生活,梁阿婆感到很满足。

直奔现场查实情

  2019年12月31日上午9时30分,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楠木乡红星村,一辆小车沿着新铺的沥青路驶进了二组宝福山,在一处民房前停下来,四名男子从车上走下来。

  他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来这里是对危房改造专项整治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这里住的是村里的五保户石文德。”

  工作人员走近院落,发现主人不在家,透过窗户玻璃可以看到,房间里面水电通了,有锅碗瓢盆和床。该县纪委副书记张朝东又在周围找了几位村民打听,证实确实是石文德在居住。

  “估计他今天外出耍去了。”听了村民的话,检查组离开,又向着下一个随机选取的危房改造户奔去……

  “请介绍一下危房改造配套设施不完善,造成资源闲置问题的整改情况。”中午12时20分,检查组来到楠木乡政府。

  “接到县纪委监委整改通知后,我乡立即开会讨论,拿出了整改方案,目前宝福山闲置的房子,已经通水通电,五保老人石文德在居住。”楠木乡党委书记万杰汇报到。

  “现场实情和汇报情况一致,可以销号。”张朝东话锋一转,“请问一下,红星村宁某某还在任职么?”

  “这,是这样的,村上脱贫攻坚任务太重,实在找不到人……”

  “宁某某在危房改造中侵害群众利益,由于不是中共党员,县纪委监委建议乡党委将其免职,你们落实上打折扣怎么行呢?请务必尽快整改。就此事,我们还会跟踪。”

  “我们以后都会这样,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先看实情,再听汇报,希望你们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张朝东严肃地说。

  据张朝东介绍,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扶贫资金多,脱贫攻坚任务重,县纪委监委对脱贫项目逐项开展专项整治,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发现一个整改一个。2019年上半年开展了危房改造专项整治,最近正对照问题清单逐一开展回访。

  下午1时,检查组的车驶出乡政府,奔赴下一个现场。

“两节”专项监督检查全覆盖

  “节假日更要绷紧廉洁‘弦’”岁末年初,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纪委监委持续开展“两节”期间的专项监督检查。

  为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该县纪委监委将全县28个乡镇(街道)分为南路片区、中路片区和北路片区。分三组前往各个片区的乡镇(街道),在督查惠农资金补贴发放、乡村财务开支、信访调查处理等与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工作情况的同时,重点督查“两节”廉洁情况,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请把你镇办理的信访工作台账和近期财务开支票据拿来看一下……”桃源县热市镇是该县最偏远的乡镇,与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接壤,一走进热市镇党政办,检查组就直奔主题。

  当翻看到该镇村居生态公益林补贴年度统计表时,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建华提出疑问:“极个别村居一年的补贴达上万元,但具体到农户的打卡发放数额人均只有几百元,这是为什么?是否存在虚报面积套取补贴情况?”

  “您说的是哪个村?我看看。”热市镇财政所工作人员赶紧进行核实。经再次检查,财政所工作人员发现因有一页补贴打卡发放统计表未编入资料汇编中,导致转移支付总额与群众所得补贴收入不符。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当严查。”朱建华翻阅相关台账时说道。

  结束乡镇(街道)的督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还在元旦节当天对全县各酒店、农家乐、超市、土特产店、加油站等开展抽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据了解,截至2020年1月1日,本次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线索17条,现场督促整改问题21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祎鑫 通讯员 刘玥 杨春来 赵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