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完善”资料里藏着的秘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2-02 10:40:16  |  阅读人次: 人次  
 

      “听说了吗?我们村的村干部做假资料被查了。”

  “已经被通报了,我之前就很纳闷,周某洪长期住在场镇上,怎么就享受到了危旧房改造补助?原来是扬正明他们几个做的假资料,让周某洪的危改房通过了验收。”

  ……

  近日,重庆市巴南区鱼洞街道纪工委通报的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在当地传开后,引起了村民们的讨论。

  2018年10月,重庆市纪委监委将一个信访举报件交巴南区纪委监委办理。信中反映,巴南区鱼洞街道百胜村村民周某洪在他处有安全住房的情况下,违规享受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巴南区纪委监委随即组织人员对此开展调查。

  调查发现,周某洪现有两套房屋,一套购买于2009年,位于鱼洞街道百节场镇上,购房资金为自行筹借;另一套位于百胜村3社,建于2015年,享受了3.5万元的危旧房改造补助。

  “农户在危旧房改造前于他处已有安全住房的,不属于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政策的享受对象。”案件调查组组长、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董胜春介绍。实地走访中发现,百胜村办公地点位于百节场镇上,而周某洪自筹资金购买的房屋就位于百胜村办公点背后,其另一处位于百胜村3社的农村房屋有两层楼高。

  “村干部对这些情况不可能不知情!”调查组还发现,该村2015年危旧房改造申请、贫困证明及危旧房改造民主听证会记录等资料都很齐全。

  但看似完善的资料,还是被调查组找出了破绽:周某洪提交危房改造申请的时间是2015年10月20日,而百胜村“召开”危旧房改造民主听证会和“开展”D级危房重建评议的时间却是2015年10月15日。

  “听证评议比提交申请还早了5天,这些资料极有可能是伪造的。”找到突破点后,调查组与村党支部书记扬正明、村委会主任余明全、村委会副主任周永合等村干部逐一开展谈话。

  扬正明等3名村干部坦言,当年之所以将周某洪作为危旧房改造政策补助对象,是鉴于周某洪身有残疾,家庭条件困难,且其原位于百胜村3社的房屋已破旧不堪。对周某洪在百节场镇的房屋究竟是租住还是购房居住,他们没有进行核实,也没有按照规定组织民主评议并进行公示。

  “当时怕麻烦,就偷懒走了捷径,想着只要把资料‘完善’了就行。”余明全说,在扬正明和他的默许下,具体负责该村危旧房改造工作的周永合伪造了周某洪危旧房改造资料并存档,最终周某洪违规享受了政策补助。

  周某洪在收到危旧房改造补助金后,又自行组织施工,在原房屋改造的基础上加高了一层,扬正明等村干部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们心想危旧房改造已经通过了验收,后面就不关村干部什么事儿了,直到被查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周永合后悔地说。

  最终,扬正明、余明全、周永合3人因在周某洪危旧房改造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被处理,并在全区范围内通报。同时,巴南区纪委监委责令鱼洞街道党工委将周某洪户享受的危旧房改造补助金3.5万元予以追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通讯员 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