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食材购买清单上为何有高档烟酒?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1-20 08:44:08  |  阅读人次: 人次  
 

今年年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管理所所长霍铮与该所职工李秀全、雷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套取资金问题。

  这一问题的发现要从巡察说起。丰台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对水务局巡察时,到其下属事业单位河道所了解情况。

  “这5万元怎么没有使用的会议记录?”检查财务票据、“三重一大”会议记录时,巡察组发现有一笔水务局拨付的,用于给一线防汛队员购买慰问品的5万元防汛慰问金使用存在疑点。于是,巡察组成员找到永定河管理所所长、党支部书记霍某了解情况。

  “这笔钱我们买米面油,一次性发给巡河人员了。”面对巡察组的疑问,霍某坚定地说道。

  按照霍某的说法,5万元使用符合规定要求,那为什么没有看到相关会议记录,也没有下账凭证?带着这个疑问,巡察组成员又一次约谈霍某。

  “我们买的米面油,分期分批送过去的,没有问题。”这次,霍某同样非常肯定地回答道。

  同样的5万元,霍某两次谈话说法不一,更加引人怀疑。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将其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给丰台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

  “对于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按照优先处置、全程督办和及时反馈三个原则进行。永定河管理所这条问题线索比较严重,如果属实是顶风违纪。”接到线索后,经主要领导同意,案件监督管理室两个工作日内,将线索转给第七纪检监察室核实。

  调查组成员在查看完永定河管理所财务账目后,发现其在北京亿潼隆超市开设了一个消费账户,用来给单位食堂购买蔬菜、肉类等食材。调查组怀疑这里面可能存在设立小金库,套取单位资金的行为。随后,调查组调取了该账户的消费明细,发现了国窖1573、玉溪烟以及吴裕泰茶叶等明显不符合规定的商品购买记录。

  “亿潼隆超市账户4万多块钱结余资金是怎么回事?”查完明细后,调查组约谈永定河管理所食堂负责人雷某。

  “这个账户是我们开设的消费账户,钱也是用来给食堂购买蔬菜、肉类这些食材的。”

  “那购物清单上为什么会有国窖1573、玉溪烟以及吴裕泰茶叶等高档烟酒?”

  问题一出,原本自信的雷某开始搓手,支支吾吾说不出原因。经过调查组多次追问,最后雷某坦白自己接受所长霍某的指使,编造虚假的购物清单,交到财务进行平账。调查组趁热打铁,再次找到霍某核实,面对证据,霍某承认自己设立小金库用于后期消费的事实。

  经调查发现,2016年9月至12月间,霍某与员工李某商议,指使雷某以购买食材的名义,通过编造虚假购物清单的方式,先后套取机构运转费、慰问金共计人民币65881.88元。并多次使用该账外资金购置热水壶、电暖气、烟酒等商品,虽然这些物品是给永定河管理所使用,没有落入个人腰包,但这样的行为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最终,霍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北京市丰台区纪委监委 马晓娟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