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修好黄河拐弯处的这条“连村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1-09 08:42:51  |  阅读人次: 人次  
 

  “巡察组帮俺村圆了几十年的‘修路梦’,雨雪天娃儿上学不再从淤泥道上受罪,地里种的西瓜也能及时运出去啦。”河南省范县前军张村民老张望着家门前通往外村的“连村路”说。

  今年4月,范县对全县89个重点贫困村开展巡察,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庭院、街头巷尾等方式走访征求民意,着力发现解决扶贫领域及民生突出问题,把巡察“探头”延伸到村级党组织。

  前军张村是范县陆集乡最偏远的行政村,地处黄河滩区,属于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125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6户173人。由于该村位于黄河拐弯处,东、南两面临河,交通极为不便,尤其是通往邻村柯沙窝村小学的必经之路,原来遇到雨雪天气,就变成了坑洼难行的淤泥路,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打通脱贫路上的“肠梗阻”,当地群众梦寐以求。

  4月15日,县委第十一巡察村(居)组组长刘文胜驻扎到前军张村,了解到该村出行难问题后决定,一定要推动修成这条路。巡察组随即召开党员座谈会、村民代表座谈会详细了解情况。

  “我腿有残疾走路也不方便,这条路一直都是俺心中的疙瘩,前些年柯沙窝村把路修到咱村西北角,当时咱村为啥不把中间这一百米路修通?”群众代表老石激动地问。

  “张书记,你认为路难修的症结在哪儿,要把原因讲清楚。”刘文胜一边说,一边做记录。

  “之前其他村修路是享受的‘户户通’政策,但去年咱村申请时,这项政策取消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书柱解释道,“刘组长,俺村班子也想过其他法子,但咱村是贫困村,经济基础差,家底薄。”

  “我们马上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等修路时你们一定要发动群众出工出力啊。”刘文胜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4月17日,巡察组向陆集乡党委通报反馈该问题,要求制定措施、明确时限,回应群众期盼。

  4月25日,“连村路”的丈量测绘工作完成,随后的近两个月里,乡政府筹措政府经费3万余元,修成了全长90米,宽约3.2米的水泥路。从此,村民再也不用走泥泞的土路了。

  8月15日,刘文胜在巡察村(居)“回头看”中又来到了前军张村,眼前看到的不仅是笔直平坦的道路,还有这条路串起的283户村民的喜悦心情和脱贫信心。(河南省范县纪委监委 黄守胜 史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