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手记 | 谁动了我的危房改造款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0-26 08:40:14  |  阅读人次: 人次  
 

“当初危房改造时,村干部说俺的危房改造能补助11000元,当时俺借亲戚的钱把房子盖起来了,结果房子盖好后就只给俺6000元,现在帐还没还清。”当把本来应得的5000元退给低保户闫金虹时,她激动地说:“我赶紧把钱还给亲戚去。”

  近日,我随淮阳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综合治理工作组来到河南省淮阳县大连乡邢吉屯村。这是个典型的“瘫痪村”,村班子群众基础较差,服务能力弱。该村村干部巧取“豪夺”扶贫资金,虚报冒领农民责任田国家粮食补贴,违规办理低保、危改……惠农政策落实走样变味,侵犯群众利益问题层出不穷。

  工作组通过认真研判把涉及民生惠农资金列为二十一项,我负责危改资金、残疾救助、养老保险的排查。第二天,我们把2010年以来所涉及的民生资金,如低保、五保、危房改造、到户征收、优抚资金、残疾证办理等信息进行了全部公示。接下来,原村支书张某的举报件如雪片般涌来,其中反映最强烈的就是危改资金问题。我带着这些线索走访群众,发现张辉在任职期间,利用其担任支部书记的便利,对村民的危房改造款搞“雁过拔毛”,本该得到1万元的,他截留5千,本该得到5千元的,他截留2千。截留最少是500元,那是他舅母。经他的手共截留16户5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危房改造款,共计34000元。

  按规定民生资金必须打到户主的农民责任田国家粮食补贴折子上,取钱的时候也要本人的身份证,那张辉是怎样占为己有的呢?其中有一户72岁的老党员、五保户张洪勇说:“当时,他以对照信息为由,把地亩补贴折子和身份证收走了,过一段时间,折子和身份证连同3000块钱一块送来了,说是危房改造款到了,当时还挺感激他,亲自把钱送到了家门口。”

  当我们找张某核实情况时,他说:“在危房改造资金到位后,我收走该村危房改造户的补贴折子和身份证,为了怕出事,只有两户是在大连乡农村信用社支取,剩下的全部在几十公里之外的周口支取。没想到到头来,还是出事了……”

  如今,张某被依法逮捕。当这个消息传出后,他的舅母说:“这孩子该抓,抓走一点也不亏。”(河南省淮阳县纪委监委 王宜楠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