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老喻眼里的“家长里短”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0-25 08:53:50  |  阅读人次: 人次  
 

“汤大妈,最近身体如何,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吗?”近期,常州经济开发区横山桥镇纪委的喻伟林来到结对帮扶的汤大妈家回访慰问。

“是老喻来了,快请屋里坐。”汤大妈热情地招呼着喻伟林进屋。

“现在感觉都挺好,谢谢你们的帮助!只是啊,最近有个事儿挺闹心,也不知该不该说。”

“有什么事情您尽管跟我讲,不要客气。”喻伟林说道。

“我隔壁邻居小张以前每逢过年都会来看我,今年却没把他盼来,说实话我还蛮惦念他的,听人说他在外地结交了坏人,合伙骗人钱财被抓了,可能还要吃官司。我想想这小家伙也是蛮可惜的,想当年还在部队入了党、立过功……”

听汤大妈一提“入党”二字,喻伟林立即警觉起来。“您先不要担心,我回去以后就帮您了解一下他的情况!”喻伟林这样安慰道,并问了小张的全名记在一张小纸条上。

回程的路上,喻伟林捏着这张写着“张贵(化名)”二字的纸条,不禁陷入了沉思:这个张贵确实是党员吗?他的组织关系还在不在镇里?如果他真的在外地犯了法,依照规定是要给予党纪处分的啊……出于职业的敏感,一连串的问题在他脑海里回旋。

接下来的几天,老喻带上这些“问号”,接连走访了村委、派出所、司法所、组织办……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打听查证:张贵确系本镇党员,虽然常年在外,但组织关系仍在村里;警务平台显示,其涉嫌诈骗犯罪。

为进一步掌握案件全貌,老喻立即向镇纪委书记汇报情况,再通过常州经济开发区纪工委的协调,争取到案发地法院的配合,调取到了张贵的刑事判决书。事实印证了汤大妈最初所言:张贵因犯诈骗罪,已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至此,这个“听说来的案件”终于拨云见日,张贵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一忙完案件上的事,喻伟林就再次来到汤大妈家中,一五一十地把事情原委告诉了汤大妈。老喻对汤大妈说:“前些天啊,我们还赶去当地监狱见到了小张,他对组织上的处理很配合,还说一定积极改造,要早点回家拜望您哪!”

“像这样本地党员在外省市实施的违法行为,以现有常规渠道确实难以掌握。老喻同志在‘张家长李家短’中敏锐捕捉案件线索,彰显了纪检人对初心的敬畏,对使命的担当。”常州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委员李锴评价道。(杨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