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谁动了寺庙的香火钱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0-19 08:54:58  |  阅读人次: 人次  
 

2018年上半年,如皋市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收到多份举报信,反映搬经镇土山村干部存在公款吃喝问题,信访内容表述模糊,没有具体细节,且举报人未透露姓名及联系方式。

举报人说的是真是假?应该从哪里着手调查?面对着语焉不详的举报信,调查人员并未轻易放过这条问题线索。公款吃喝必须要有经费来源,调查人员首先想到的是查账。第十纪检监察室组织相关财务人员,调取了土山村近年来的财务凭证、账册,对该村收支情况进行了仔细核查。但查来查去,却发现该村账册“干干净净”,没有一笔招待费支出,也没有发现任何公款吃喝的支出。

调查限入僵局,但群众的信访举报又源源不断。到底是信访人捕风捉影、无中生有?还是被举报人手段隐密、“技高一筹”?

“群众反映非常强烈,账上却没有留下痕迹,这极有可能是一起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我们决不能轻易放过。既然有群众举报,那我们就去问群众,到田间地头、到农户家中去了解情况、发现真相,给群众一个明白,如果反映不实也还给干部一个清白。”在第十纪检监察室的室务会上,纪检监察室负责人的一番话为下一阶段的调查指明了方向。

结合如皋市委开展的村居巡察,第十纪检监察室联合如皋市第三村居巡察组到村进行走访谈话,与干部群众面对面谈话拉家常。一开始,群众对于调查小组还心存疑虑,不肯与调查人员多说多谈。随着走访的深入和接触的增加,干部群众的话闸子也逐渐打开。有知情群众反映,该村有个绍隆寺,在周围四乡八镇都小有名气,是由香客和村民捐资兴建,并经过职能部门审批的寺庙。寺庙曾由土山村两委会代管,绍隆寺管委会原主任薛某如、原会计黄某如曾在该村分别担任过书记、经管员。

该村会不会把吃喝费转嫁到寺庙里?调查小组带着这个疑问找到绍隆寺原会计黄某如。

“绍隆寺已经于2016年12月改制,受如皋定慧寺管理,不再由土山村管理。我现在也不再担任绍隆寺的会计了,你们找我也了解不到什么情况。”

“那改制之前情况呢?”

黄某如的回答开始吱吱呜呜,甚至前言不搭后语。发现苗头的调查人员迅速调取绍隆寺的账册,再找相关当事人了解,终于揭开了真相。

2014年“四月八庙会(绍隆寺传统庙会)”前,土山村5名村干部到绍隆寺讨论庙会事宜时,村党总支书记陈某明提议把村里的“吃喝费”放在绍隆寺的“香火钱”中支出。绍隆寺虽然是宗教活动场所,但在2016年12月之前一直由土山村两委管理,“香火钱”等相关收入均视同土山村集体收入。陈某明提议后,与会的村干部均表示同意,绍隆寺管委会原主任薛某如也表示同意。

就这样,土山村两委一班人找到了公款吃喝的“财源”。2014年到2016年,土山村违规公款吃喝费用达4万余元,相关费用全部在绍隆寺的香火钱中支出。

土山村一班村干部绞尽脑汁上演公款吃喝“神庙逃亡”,最终在群众的监督和组织的调查之下水落石出。2018年9月15日,绍隆寺管委会原会计、土山村原经管员黄某如、土山村党总支原书记陈某明等6人均被搬经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018年11月19日,绍隆寺管委会原主任、土山村党总支原书记薛某如被如皋市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支出的招待费均由参加吃喝的村干部个人退赔到位。(高吉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