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手记 | 堵了7年的主干道终于通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0-19 08:38:09  |  阅读人次: 人次  
 

“现在大小车辆和牲口都可以直接从这里进出,再也不用大老远地绕着走了!”前不久,云南省富源县委巡察整改“回头看”检查小组再次来到民家村时,村民杨柱稳指着村里的路,高兴地说。

  “组长,村民们这么认可,我觉得好有成就感呀!”检查组成员、“90后”小张对我说。

  “巡察时,你不是说这是‘不务正业、多管闲事’的嘛!”组员小高打趣道。

  提起这“不务正业”的巡察,那是去年的事了。去年4月,我作为巡察组组长,带着小张、小高等人对营上镇党委开展巡察。当在民家村走访时,村民听说是县里来的巡察组,随即向我们反映,村内一条主干道被人用车堵了7年多了,村民们进出要绕道,非常不方便,希望能帮助解决。

  当晚,我们就召开巡察组务会,就堵路的事进行讨论。

  直言快语的小张第一个发言说,“组长,我觉得这是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不属于我们的受理范围,不该去管。”

  “今天群众向我们反映时,眼里都充满了信任和期待。我觉得我们不能坐视不管,建议进一步核查清楚后,再酌情处理。”时任联络员的小高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这次巡察本来就时间紧、任务重,哪有时间去多管‘闲事’呀?”小张反驳道。

  我止住小张和小高的争论,“这事虽然表面上看是民间的矛盾纠纷,但我们要明白,为什么我们要直接巡察到村?不就是为了能零距离听到群众的意见建议嘛,我们不但要深入调查了解情况,而且还要努力帮他们把问题解决好。”

  随后几天,我们进村入户走访核实,摸清了“堵路”的缘由。原来,2011年11月,村民李某与邻里耿某因宅基地产生纠纷,在“对簿公堂”后仍未得到解决,矛盾越积越深,李某索性用一辆农用车堵住耿某家的出行之路。

  路被堵后,社区和村民小组的干部曾多次组织两家人进行协商、调解,但两家人“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时间久了,村民们对绕道而行地生活也逐渐习以为常,社区和村组干部认为只要村民们相安无事,也就置之不理、顺其自然。这一堵,就堵了7年。

  了解情况后,我们把这个问题写入巡察报告,并交由镇党委解决。

  “这是群众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问题,也是我们相关党员干部的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不细不实问题。”在巡察问题反馈会上,我直言不讳地说。之后,我们对镇上的挂钩领导和包村干部分别进行了约谈提醒,镇党委迅速召集居委会总支书记、主任及居民小组组长进行沟通协调、解决问题。

  半个月后,我接到营上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的电话。他告诉我,通过抽调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人员组成工作组,上门沟通劝解,终于做通了李某、耿某两家人的思想工作。目前,被堵的路不仅畅通了,李某、耿某两家人也已消除隔阂,恢复正常的生活和交往了。

  回来的路上,我更加坚定的认为:作为巡察干部,我们要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只有“直接办”还是“督促办”之别,没有“业务内”还是“业务外”之分。(云南省富源县委第一巡察组 杨进勇 || 责任编辑 喻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