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始终为国家需要而奋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0-18 08:46:03  |  阅读人次: 人次  
 

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敢为人先、勇于登攀,淡泊名利、甘为人梯。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陈俊武。近日,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陈俊武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情。“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以身许国、一生献科学的准备了,无怨无悔”“看到国家兴旺是我最大的心愿”……这些话道出了有63年党龄的陈俊武的心声,也是他始终心怀祖国、至诚报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生动写照。从22岁奔赴炼油厂的那一天起,他就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在长达70年的职业生涯中带领团队创造了石油炼制、煤化工领域的多个中国第一、世界第一,为我国炼油工业进步作出开创性贡献。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情感,报国是最朴素的爱国主义“打开方式”。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正是有无数个“陈俊武”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才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伟大出自奋斗,奋斗成就伟大。陈俊武曾经远赴古巴,学习炼油技术;硬生生学会了5门外语,其中学习西班牙语只用了三个月;80岁时,还亲自爬上60米高的设备主框架进行勘察;92岁依然坚持每周三次打卡上班,并致力于新领域的研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唯有保持艰苦奋斗、顽强奋斗、永远奋斗的精气神,以梦想为岸、以团结作帆、以奋斗划桨,方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把个人奋斗融入民族的奋斗、时代的奋斗,奋斗的力量必能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之力。

无我无私是一种优良品德,无我才能忘我,全身心地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无私才能无畏,不管前行路上有多坎坷,都会坚定信念勇向前。“回望这一生,我为人民做了一定的工作,为了国家做了一定的奉献,这就让我满足了。”陈俊武看淡个人的荣誉地位,舍弃优越的待遇排场,几十年如一日地带领团队向着振兴祖国石油化工这个目标奋进,推动我国催化裂化技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石化专家,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和优秀青年。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这应是党员干部始终秉持的高尚情怀;敢为人先、勇于登攀,这应是党员干部始终坚守的品格风范;淡泊名利、甘为人梯,这应是党员干部始终葆有的精神境界。陈俊武的事迹与精神,将激励更多人投身祖国的建设之中。(孟庆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