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手记 | 忆秋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10-18 08:44:10  |  阅读人次: 人次  
 

秋婷,即王秋婷。在打瓦,在大关纪委,人们都这样亲切地叫她。

  记得第一次去打瓦,是2018年10月20日。深秋的打瓦,萧瑟、飘零、生寒。干褐的枯草,在秋风中摇晃;光秃的树枝,在秋雨里缄默。秋草黄,秋叶落,秋雁南飞,秋婷故去……

  2018年11月19日,她罹难于一场车祸。次日,我赶到了打瓦。走访过程中,我发现秋婷是那么的纯真,那么的纯粹。

  秋风秋雨中,我们追寻着秋婷的足迹,聆听她曾经的过去。在山寨,在路旁,在房舍,我们都会听到老百姓无奈的叹息,难掩的哀惋:“唉,多好的姑娘……”

  在打瓦的300多个日日夜夜,秋婷用真情、真心与群众打成一片,不到一年时间,她已融入山寨、融入打瓦,成为山寨最靓的索玛花,群众信赖的扶贫人。

  在从她的扶贫日志里,在她的微信朋友圈上,在老百姓的言谈口语中,她是一位年轻、美丽的靓女孩;乐观、向上的新女性;认真、负责的好同志。

  因为优秀,被调到纪委;因为踏实,被派去扶贫。然而,那场车祸,让她离开了自己挚爱的那片土地,离开了深情以待的乡亲,芬芳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的花季。

  “恐草木之零落兮,惟美人之不朽。”秋婷罹难后,其扶贫事迹传遍乌蒙,传遍全滇,乃至全国。有网友说:“扶贫路多艰,丹心献打瓦。”有村民说:“她是那么的年轻,却又是那样的坚定,心为老百姓,情在贫困村。”有同事说:“一路灰尘一路歌,扶贫路上有秋婷;满脸笑靥满腔情,天堂里面无贫困。”

  在随后的日子,我又先后四次跟随云南省纪委宣传部、新华社云南分社、云南省电视台、云南省纪委宣讲团进入打瓦,宣讲秋婷。来一次,感动一次;来一次,哀惋一次,为她的真情帮扶,也为她的英年早逝。

  最近一次去打瓦是在2019年7月28日,跟随剧组去拍摄以秋婷为原型的微电影。七月的打瓦,刚刚还在烈日炎炎,顷刻便是暴雨如注。在深深的峡谷中,在泥泞的道路上,在低矮的土屋里,剧情里的“秋婷”依旧忙碌着,微笑着。此时此刻,我们仿佛又看到了昔日的秋婷,看到她被狠狠地摔了的那一跤,看到她两个月走烂的两双鞋,看到了她加班熬至深夜的那双眼……

  剧组人员也无不为之动容。他们曾从早上五点辛苦到晚上十点,即便40摄氏度的高温,即便瓢泼的大雨,即便泥泞的山路,都在忘我工作。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地拍摄着同一个镜头,力求还原最真实、最自然的“秋婷”。

  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不仅浓缩着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移的初心、孜孜以求的情怀,更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历史的进程中刻下中国反贫困斗争伟大决战的时代画卷。

  而今的打瓦,万物葱茏、青山滴翠,摘了果实的枇杷依旧翠绿,缀挂枝头的青椒香麻串鼻,茁壮成长的猕猴桃牵出长藤,还有公路组组通已全面实现,5.62公里公路已在硬化,辍学复读的孩子已如愿考入大关一中高中部。打瓦的群众在一天天变好,中国的山寨也在一天天在变美。

  此时,我看到了大雨之后、被云雾缠绕的打瓦,远山,近屋,竹林,色彩是那样的有致,层次又是那样的分明,还有那啾啾虫鸣,牛哞犬吠,一片生机。(云南省昭通市纪委监委 虞晓江 || 责任编辑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