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干部不妨多点土气
来源:江苏省纪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9-09-30 10:53:57  |  阅读人次: 人次  
 

前几天,听一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讲了这样一件事:在当地“正风肃纪镇村行”走访中,一位农村老大爷拉着他的手说:“我看你不像个城里来的干部,倒和我们一样,土里土气的……”

干部被农村群众形容“土里土气”,就是说他不讲排场、不摆架子。比如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当县委书记时,经常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看起来很“土”,让兰考群众至今都铭记他。

一名干部,身上有没有泥土味,群众一眼就能看得出。有的干部虽然也下基层,但总是走马观花、高高在上,没办法和群众打成一片。没架子的干部,一到农村总会卷起裤腿,下到田里和群众一起干农活、拉家常,泥土味自然而然就散发出来了。所以,干部身上的泥土味是装不出来的。

“土里土气”的干部,要会听会说土话。土话是群众爱听、爱说的话,干部会听会说土话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有的干部在群众面前总是“打官腔”,因此不受群众待见。土话好比一面镜子,能照出群众观点强不强、群众基础牢不牢、群众工作实不实。犹记得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的讲解员曾这样形容毛泽东,“他经常和边区群众同坐一条板凳,有说有笑地交谈……”

“土里土气”,是一种质朴本色的流露。质朴,不仅仅是穿朴素的衣服,更重要的是不铺张浪费、不摆谱摆阔,时刻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保持质朴本色,需要经常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需要秉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用实实在在、经得起检验的业绩造福群众。

“土里土气”的干部,是群众需要和欢迎的干部。作为党员干部,不妨让自己的身上多点这样的土气。(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