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一起变异的"吃空饷"事件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09-25 08:38:36  |  阅读人次: 人次  
 

“吃空饷”?当然不可以。近期,厦门市海沧区纪委监委查处了一起变异的“吃空饷”事件,并将其作为村居裁撤冗员的切入点。

  2019年3月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的一封举报信,内容直指海沧街道海沧社区民兵营长颜某雄吃空饷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区信访室将问题线索移交海沧街道纪工委,由街道纪工委组成调查小组,展开调查。

  “您好,请问您现在在社区担任民兵营长吗?”

  “没有啊,我在工地上班......”

  通过电话,调查小组听到颜某雄那头传来轰隆隆的机械声。

  “大伯,去年你家娃当兵的时候是哪个干部过来登记的啊?是颜某雄吗?”

  “不是啊,我记得是社区两委的颜某艺过来给我们登记的。”

  调查小组入户走访了去年征兵入伍的多名家属;同时,还到街道武装部,调取了民兵营长集中开会的会议记录和照片,发现颜某雄从“聘用日”起就没有参加过任何民兵营长集中会议。

  调查小组马不停蹄地找到颜某雄,面对询问,颜某雄陈述了其并未担任民兵营长且没有收到任何补贴款的事实,但对于挂名一事他是知情的,只是他觉得对他而言无利无弊,也就“无所谓”了。

  然而当调查小组提出提供银行流水的要求时,他迟疑了:“都是一个社区的人,我觉得就不要让我提供银行流水了吧?”“讲情面”可以成为一种“变相包庇”,于纪于法都是不容许的,调查小组成员从还原事情真相给无辜者以清白以及配合纪检调查工作重要性两个角度对其进行思想教育。最终,颜某雄愿意提供银行流水。

  “请你们把聘用民兵营长颜某雄的情况说一说”。多方证据集齐,调查小组到达海沧社区居委会,召集两委,单刀直入。在证据面前,海沧社区两委如实交代了事情的始末。

  原来,早在2018年7月23日,海沧社区就通过两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假借聘请颜某雄担任民兵营长来获取补贴用于给网格员发福利。2019年1月,财务从社区账户支出4800元,平分给了四名网格员当福利。

  海沧街道纪工委根据调查结果对社区党支部书记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批评教育,并开具出详细整改清单。

  2019年4月17日,民兵营长的4800元补贴退缴回了社区账户。海沧社区还针对社区工作人员聘用情况开展自查自改,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岗位梳理,重新定岗定责,并经两委会研究、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取消了7个冗余岗位,解聘(含调整)12人次,一年减少1万元的村(居)财政支出,进一步规范了社区人、财的日常管理。(厦门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喻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