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激发强大动力—— 砥砺初心本色 践行使命担当 在守正创新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盐城市纪委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9-09-23 16:52:23  |  阅读人次: 人次  
 这是一次瞄准“关键少数”的集中学习,这是一次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谋划推动工作的交流交心,这也是一次锤炼过硬本领的自我提高。 
  9月16日至20日,市委常委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时间分专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市委书记戴源主持学习,省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吕振霖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一同参加学习。 
  在集中学习的这段时间里,大家妥善安排好手头工作,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集中学习研讨。每位同志对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学习书籍,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观看《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系列片和《忠诚》《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大无大有》等专题教育片,收听《红色家书》,先后开展了6场集中研讨,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思想根基、凝聚了发展共识、强化了使命担当。 
  集中研讨交流,大家在学习中认真思考体会,结合职责分工和工作实践谈感受、说认识、找差距、谋落实,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精髓领会更加系统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江苏发展的殷切期望认识更加深刻到位,对盐城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把握更加全面准确,对纵深推进管党治党的要求理解更加清晰透彻。大家在深学细研中感悟初心,在相互启发中拓宽思路,在求真务实中强化担当,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对党绝对忠诚、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担负起一代人的责任,革故鼎新、埋头实干,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辟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奋斗担当、奋勇前进。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根本任务,“理论学习有收获”是首要目标。大家在学习中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闪耀着深邃博大的真理光芒,蕴含着始终如一的赤诚初心,贯穿着矢志不渝的使命担当,彰显着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大家表示,新时代盐城发展的高度,取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要带着信仰、带着问题、带着担当,坚持不懈深入学习新思想,在思想深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从新思想中汲取强大力量,认真学习其中蕴藏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使我们的能力水平适应时代要求,更好地担当重任,用丰硕的思想认识成果、高质量发展成果,充分彰显新思想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内法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党内法规的“四梁八柱”,先后制定修订一系列党内法规,为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的集中统一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大家在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央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条例法规后表示,学习好党章党规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我们要强化理论武装、党性锤炼、宗旨意识,切实把党内法规作为立身、立言、立行之基,时时刻刻用刚性制度规定约束自己。运用好党章党规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坚持依规治党,聚焦严明纪律规矩坚决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聚焦激励担当作为着力优化选人用人机制,聚焦治理现代化全面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执行好党章党规是党员干部的应尽义务,我们要坚持严格对标,带头尊崇党章党规,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坚决维护党章党规,确保制度规定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苏的具体化,为江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盐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广大干部树立了奋进坐标。大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盐城工作的重要批示,深入交流、对标找差,进一步明确奋斗方向。大家表示,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作为盐城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紧密结合发展阶段的演进,按照中央和省委最新部署要求,用新思想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着重解决“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落实缺乏创造性”的问题,以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现“四个自信”。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作为一项重大使命任务抓好落实,坚守初心抓落实,拓宽视野抓落实,振奋精神抓落实,把各项工作向深处、向细处、向实处推进。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第五个年头。要坚定对标对表,回顾审视过去五年工作,认真总结发展成果,全面梳理落实情况,始终坚守前行方向,用务实的奋斗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盐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大变化大变局,如何更好地把握发展规律、保持发展定力,以足够的信心和底气办好自己的事、实现新的发展,这是大家学习中思考的重要问题。大家紧密结合市情民情实际,分析研判经济形势,探讨各项工作举措,一致认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方向和发展成效。要践行党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多做雪中送炭的实事好事,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全面检视过去的发展方式、发展思路,在新坐标系中找准盐城定位,从规律的角度看待矛盾问题,从系统的高度认识差距不足,以高度的战略定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增进群众福祉等工作,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针对性,更好地把盐城高质量发展推向前进,确保实现“两高”目标。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制胜法宝,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根本途径,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所在。学习研讨中,大家一致表示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做到“两个维护”中把准自我革命的正确方向,在坚定信仰信念中保持自我革命的战略定力,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中夯实自我革命的政治根基,在发扬斗争精神中激发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紧扣“五个过硬”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升工作能力,围绕思想大解放拓宽工作视野,围绕调查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坚持不懈整治“四风”特别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加强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抓好反腐倡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大家决心,要把这次集中学习形成的理论成果、收获的思想启迪,进一步转化为融入长三角、建设新盐城的强大动力,以崭新的风貌和良好的业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吕振霖充分肯定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认为大家学习领会比较深、联系实际比较紧、提出的举措比较实,体现了理论指导实践、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他指出,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盐城工作的重要批示。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密联系盐城改革发展实际,自觉对标找差,努力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要突出立行立改,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基层基础,着力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迫切问题,推动全市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深入开展,努力为全省主题教育提供典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