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尾号"1404"加油卡去哪儿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09-23 16:51:41  |  阅读人次: 人次  
 

“小梅,有人反映文旅局某下属单位公车管理比较混乱。你们今天就去了解一下这家单位有没有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的情况。”3月17日,巡察组刘组长给我们布置了当天的主要工作。

  “我单位两辆公车,加油卡办了1张主卡,2张附卡。主卡我负责保管,2张副卡交给驾驶员使用。”该单位财务人员小周一边介绍,一边出具使用管理台账资料。

  我们先向机关事务管理局核实确认了公车情况,之后又去加油站调取该单位办理加油卡的记录。

然而,在加油站了解到的情况是该下属单位一共办理了共计4张加油卡,1张主卡、3张副卡。怎么多出1张加油副卡?

  经过仔细比对,我们发现1张尾号为“1404”的加油副卡在该单位登记的使用管理台账中没有记录。

  尾号“1404”的加油副卡究竟去哪了?谁在使用?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巡察组兵分两路,一组负责与该单位办公室干部、财会人员、驾驶员等相关人员谈话了解情况;另一组负责到“1404”副卡最近一次消费的加油站了解调查。

“我是2015年7月份来这个单位,之前的会计一共办了4张卡,移交给我的就3张,还有1张据她说是给我们领导李主任了。”在证据材料面前,小周说出了卡的去向。

  与此同时,我们在加油站调取的监控视频显示,每次使用“1404”副卡加油的都是一辆黑色小轿车。

  “这是某单位李主任的车,他经常来加油,我们都认识。”加油站工作人员说。

  为稳妥起见,我们对李某的个人车辆进行核实后发现,他名下登记的私家车与加油站视频里查看的车品牌、型号、车牌号、颜色等完全一致。

  随后,我们通知李某到巡察组谈话。

  “你们单位‘1404’公务加油卡是你在保管使用吗?”

  “是的,因为经常要开自己的车出差洽谈项目,为方便加油,这张卡一直由我在保管使用。每次出差时,都有其他同事一起,他们都可以证明。”李某解释道。

  “我们调取的‘1404’公务加油卡消费记录显示基本上都是在本地加油,你怎么解释?”

  在我们的追问下,李某如坐针毡,不停擦着额头上的汗水。

  “1404加油卡,单位名义上是给我出差使用,实际是我私人用的……”沉默两分钟后,李某交代了实情。

  经巡察组核实,李某在2015年7月至2017年年底,使用尾号“1404”加油卡累计加油52次、花费1.37万元。该问题线索已移交区纪委监委,此外,李某还涉及其他违纪问题,目前正一并调查处理中。(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委巡察办 梅景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