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一碗面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19-09-18 17:24:47  |  阅读人次: 人次  
 

发布日期:2019-09-18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4月13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留置点内,尽管饭点刚过,谈话人员却手捧一碗特意煮的面,走进了留置对象周某的谈话房间。

“这几天,感觉我的人生全完了,但也心存一丝不切实际的幻想,对组织的调查保持抵抗状态,但你们还一直关心我的身体,耐心细致开导我……”捧着热腾腾的面,周某深受感动。

今年4月,周某因涉嫌贪污罪被采取留置措施。刚到留置场所时,周某非常紧张,坐立难安,但态度强硬,并不配合审查调查,有时吃饭仅吃一点。办案人员一旦问及关键问题,她不是沉默不语,就是说不知道、不清楚,或者表示办案人员说什么她都认。

“周某还是有所顾虑,心理压力太大,我们不能急于求成,得弄清楚她的顾虑点在哪里,尽快帮她放下思想包袱……”调查组负责人范主任在案件会商会上说。

之后,办案人员细心开导周某时,发现周某对很多党纪国法及政策法规都是一知半解,而且在办案人员谈及她的家庭时,她就表现得就比较敏感,情绪容易波动。

根据这一发现,办案人员走访了周某之前工作过的单位,发现周某平时工作很认真,一步步从基层岗位走上来,更为关键的是,周某十分疼爱她的女儿,常常和同事提及女儿,平常女儿上下学接送、一日三餐她都会尽力照顾。

办案人员随后到周某家中,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开导她的家人,侧面了解她女儿生活和学习近况,叮嘱家人照顾好女儿。

家访结束,办案人员回到留置点时,已过晚上饭点。得知周某茶饭不思后,办案人员为了让周某减轻心理负担,及时将她女儿及家庭近况告诉她:“你丈夫说他会照顾好家里的,你不要太担心,你女儿前几天考试还考了满分呢……”

在听到女儿的消息后,周某瞬间泪如雨下:“我对不起我女儿,她才九岁,我这个妈妈没给她做好榜样。”

周某把近期的情绪一下子宣泄出来,同时,办案人员耐心地开导她,和她一起回顾刚入职时在基层的工作,给她讲党章党规和政策法律,唤醒她的初心,帮助她分析自身腐败堕落的思想根源,鼓励她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随后,周某态度逐渐发生变化,慢慢放下了思想包袱,敢于面对所犯的错误。谈话过程中,办案人员得知周某还没吃晚饭后,给她煮了一碗面。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场景。热腾腾的面让周某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体会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一番交流之后,她最终决定,相信组织、敞开心扉。

按照要求,办案人员及时结束了当天的谈话,也让周某有更多时间放下思想包袱。第二天,周某主动向组织交代了她利用职务便利,制作虚假材料套取就业补助金100余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并表示愿意积极上缴违纪违法所得:“之前把钱看得太重,今天才知道钱才是最微不足道的。想起当初拿了不该拿的钱,整天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现在把所有的事情都交代了,感觉心终于放下了,人也轻松了。我今后一定积极配合审查……”

纪律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谁,只要违纪违法,就要付出相应代价。但是,作为执纪执法者,我们不仅要把握尺度、彰显力度,也要展现温度,做好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转化工作,用真心和温暖感化他们,力争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曲梅凤 乙秋月 作者单位:江苏省灌云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