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手记 | 党员活动记录岂容造假
来源:中纪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9-08-05 10:46:49  |  阅读人次: 人次  

“我感到很惭愧,在工作中犯了形式主义错误,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并保证以后坚持实事求是,不搞虚假。”近日,在江苏省泗阳县张家圩镇会议室内召开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会上,张家圩镇集体村党支部副书记赵某后悔地说。

  去年5月,泗阳县纪委监委调查组在核实张家圩镇集体村问题线索时,一份集体村党支部党员活动日记录,引起了我的注意。该记录的一项议程这样记载:“集体村党支部按照镇组织办工作部署,组织村党支部全体党员在一季度支部党员活动日开展相关活动,镇驻片领导、副镇长徐某在集体村党群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带领村党支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为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

  由于日常工作接触较多,我比较熟悉张家圩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于是向调查组负责人卢克臻说出了自己心中的疑惑:“印象中,副镇长徐某不是党员,怎么会为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呢?”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随即来到县委组织部,通过查阅档案,确认了徐某的非党员身份。

  第二天,我们找到副镇长徐某,当面核实情况。“请看一下这份材料,你参加过记录中提到的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等活动么?”

  “我是非党员身份,没有参加这些活动。”徐某肯定地回答。

  在证据固定后,调查组立即赶赴集体村,找到了当时负责撰写该份党员活动日记录的村支部副书记赵某。

  “这份记录是你写的吗?内容属实吗?”卢克臻拿着党员活动日记录材料复印件问赵某。

  “没错,是我写的。”

  “当然属实!我是按照当时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记录的。”赵某仍故作镇定。

  “徐某是非党员身份,她怎么会参与党员活动?”卢克臻表情严肃。

  一段沉默后,赵某低着头道出了真相。“我想把村里党建资料台账弄得规范一点,就随便把驻村领导名字写上去,并编造了她带领支部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上党课等内容,可我没想到她竟然不是党员。”

  最终,因在工作中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赵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负有领导责任的集体村党支部书记王某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党员活动记录是党的组织生活客观真实反映,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其严肃性不容侵犯。在记录中弄虚作假,是对党组织的欺骗,有损党在广大群众和党员干部心中的形象,为党纪不容。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刹住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股歪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向基层延伸。(江苏省泗阳县纪委监委 李思琦 || 责任编辑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