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手记 | 唤起沉睡的初心
来源:中纪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9-08-05 10:43:06  |  阅读人次: 人次  

 端午节一大早,主任就打来电话,“今天是端午节,咱们去留置间看看老程吧!”

  放下电话,急忙填写了会见通知单,又带上工作证,赶到主任的办公室,办公桌上放着两个香甜的大粽子。“把粽子带上吧”,原来这是给老程准备的。

  办完手续,进入留置间,看到了正在专心写忏悔材料的老程。

  “老程,今天是端午节,我们代表组织来看看你。”接过粽子,老程又一次泪流满面,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小心翼翼地剥开粽叶。

  “老程啊,端午节是咱们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之一,纪念的是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现在咱们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咱们今天借这个机会聊聊初心吧。"

  片刻后,老程长叹了一声,“唉,今天是我被留置的第77天,这77天以来,我每天都在反思一个问题,我为什么会走到这般境地?”

  回想起被留置初期的表现,老程悔恨不已。“刚被留置时,内心充满了抗拒,正是组织同志式的教育和挽救让我重拾信心,尤其是在我被留置期间,组织对我的家庭倾注了无微不至的关怀,我爱人生病住院期间,调查组专程去医院探望,了解病情,协调医院安排专家会诊,还叮嘱我所在单位工会密切关注,做好帮扶,等等,这些组织温暖让我义无反顾的把一切都交给组织,勇敢的面对自身问题。”

  老程压制了下激动的情绪,继续说道,“我从小家里穷,父母费尽心血把我养育成人,省吃俭用供我上学,希望我能成为栋梁之材,至少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但是,我现在却即将成为阶下囚……”提起父母,老程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心情,痛哭不已。

  “老程啊,事已至此,悲伤悔恨都无济于事。通过这段时间的审查,组织上深知你也曾是一名热血青年、优秀党员,工作伊始也曾满怀激情,兢兢业业,如果你能一直初心不变,信念不减,肯定不会沦落至此啊。”

  “是啊,如果初心不改,我肯定不会放松理想信念,也就不会一步步丧失底线,以致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我现在不仅深刻认识到了自己所犯的错误,而且愿意以我为鉴,教育警醒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

  临走前,老程突然站起来,对我们深鞠一躬,“谢谢你们。”

  会谈结束后,回到办公室许久,初心的话题依旧萦绕在我的脑海。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具体到纪检监察机关,我们的初心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目的不只是为了惩治腐败分子,而是通过同志式的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传递党组织的关怀,帮他们做好思想转化工作,唤醒被调查人沉睡的初心,让他们迷途知返。(河南省郑州市纪委监委第九执纪监督室 赵敏君 || 责任编辑 张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