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巡察微故事 | 两年的退耕还林补助款 去哪儿了?
来源:中纪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9-07-29 15:40:19  |  阅读人次: 人次  

“我要找巡察组的同志。”门外传来的声音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大家循声望去,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走来,同事小雪赶紧迎上前,搀扶着老人坐到座位上。

  天气并不热,老人脸上却挂着豆大的汗珠。“大爷,您今天来是要反映什么问题吗?别着急,有事慢慢说。”小雪拿出笔记本,微笑着问道。

  “我姓王,是盘古乡某村的,村里邻居的退耕还林补助款都发了,可我儿子王某某一亩半的补助这两年都没发,你们管吗?”老人声音有点颤抖,小雪不禁抬头望了一眼,老人急切的眼神中透着无助和期待。

  “大爷,我们开展巡察,就是要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大家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您具体说说这事。”小雪回答。

  “一年共一百八十七块五毛钱。我这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老伴走得早,就这一个儿子和我相依为命,他在外打工长年不在家,我过来问一问,看能不能找回属于我们的补助款。”老人边说边拿出了一张银行对账单。

巡察组开会研究王大爷反映的问题

  这是一张农民直补卡收支流水账单。看着账单,上面确实没有退耕还林补助款这一项,小雪直犯嘀咕,这钱到底去哪里了呢?小雪将该情况立即向巡察组张组长进行汇报,并将相关的佐证材料附上。

  巡察组研究决定,立即对此事进行深入调查。调查人员首先来到县林业局退耕还林股,查阅退耕还林补助款发放台账,对盘古乡某村2016年到2018年的补助款发放情况逐年排查。经细心查证,2016年确有王某某的发放记录,2017、2018这两年都没有。

  从县林业局看,补助款确实没有下发,别人冒领的可能被排除了,但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

  “这个报表是由各村委统计,然后报到乡里,最后汇总到林业局的,看来我们应该从乡村入手。”组长老张分析着,随即安排工作人员前往盘古乡调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认真核对乡村相关资料和调查走访,事情终于弄明白了。上届村主任两年前因病突然去世,现任村主任在对接退耕还林补助款发放名单时遗漏了王某某的名字,造成王某某这两年没有拿到钱。

  问题查清了,在巡察组的见证下,县林业局、乡、村相关负责人当即表态,马上补办申报手续,今年发放退耕还林补助款时,连同前两年的补助款一起补发。听到处理结果,王大爷激动地说:“我给你们反映才几天时间,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王大爷再次来到巡察组驻地表示感谢

  根椐有关规定,县纪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与王大爷建立了联系,监督退耕还林补助款真正发放到王某某手里。

  “开展市县巡察就是要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底。村主任确因工作疏忽漏报王某某的补助款,同时林业局的核查验收工作也不到位。否则,漏发这样的事情完全可以避免。我们开展巡察工作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回顾此事,组长老张神情坚定。(河南省泌阳县纪委监委 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