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手记 | 从"单位大院"到"家庭后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19-06-25 10:06:48  |  阅读人次: 人次  

2019年5月的一个周末,由江苏省宿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祖道乾和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组长范青等5位同志组成的干部“家访组”来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负责人沈永皊家门口。

  “欢迎欢迎!请各位屋里坐。”沈永皊和妻子很热情。

  屋子虽不大,但收拾得井井有条,一幅全家福格外引人注目,凸显出这个家庭的幸福美满。

  祖道乾开门见山,说明了“家访组”的来意:今年初机构改革后,为了对关键岗位、特别是新任职干部的家庭情况增加了解,把对干部的监督触角从工作圈拓展到生活圈,有效实施对干部8小时以外情况的监督,我们局党组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党组负责、纪检陪访、应访尽访”的原则,开展了以“把严管和厚爱送到干部家庭”为主题的干部系列家访活动。

  范青接着说:“我们的家访活动是从今年3月开始的,主要利用下班后或节假日时间,深入干部家中开展谈心交心,实地了解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的主要活动和家庭、家风建设等情况,并听取家属对从严管理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按照计划,你们家已经是第9个接受家访的家庭啦。”

  沈永皊爱人端起茶杯:“感谢领导关心,你们周末都不休息,我们真的挺感动的,请喝水。”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刚刚组建,工作任务重,沈永皊感觉怎么样啊?”祖道乾关切道。

  沈永皊立即插话:“放心,祖局长,工作压不到我!”“感觉到他最近经常加班。前几天身体又不舒服了,老是咳嗽,我还劝他要多注意身体。”妻子心疼地看着丈夫。

  祖道乾转向沈永皊:“永皊啊,你爱人说得对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不是一天两天就干完的,要用足用好8小时工作时间,多腾出时间锻炼身体、陪陪家人。”

  “也要谢谢你们家属的体谅和理解啊!”祖道乾笑着对沈永皊爱人说。

  范青指着桌子上的乒乓球拍问:“永皊喜欢打乒乓球?业余时间还做些什么呢?”

  “他一直喜欢打乒乓球,还喜欢打麻将呢。”妻子脱口而出。

  沈永皊斜了妻子一眼,脸上红一阵白一阵。

  范青略显严肃:“我认为,打球健身蛮好的,打麻将嘛,即使是纯娱乐,身为党员干部,既影响自身形象,也会带来负面的影响,还容易犯错误,以后就不要再打了。”

  “好的,范组长,我记住了。”沈永皊立刻表态。

  “你们家有几处房子啊?”“你们夫妻俩的年收入是多少啊?”“你们的父母都是自己住吗?你们经常去看望吗?”……

  一个个问号,把家访活动引向深入。一场推心置腹的交谈,使在场的每一个人心里暖暖的。

  “我知道,领导能来我们家,是对我们真正的关心,我和沈永皊都受到了教育,真心希望领导能常来提醒提醒我们,谢谢。”沈永皊妻子略显激动。

  告别沈永皊一家,家访组一行又向另一位被访干部家走去。

  路上,范青说:“在家访中,我们通过‘望、闻、问、切’,可以及时掌握干部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前移‘防范’关口,防止‘小事’酿成‘大祸’,这也是党组织和每个干部家庭共同的期许和责任啊。”

  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赵家伟介绍,截至6月中旬,家访组已走进3个单位21个干部家庭、与60余名干部及家属进行了“面对面”谈心,收到有益的意见建议13条和访后心得体会21篇,对2名干部涉嫌经商办企业、相信迷信等问题及时进行了访后廉政提醒。

  “开展家访,主动把监督从‘单位大院’拓展到‘家庭后院’,做到知人、知情,是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管好干部队伍的重要一环,我们要一直做下去。”祖道乾在家访结束后表示。(江苏省宿迁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 胡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