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切实履行“协助”职责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8 17:07:19  |  阅读人次: 人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陈辐宽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事业“五个始终”的认识和体会,把“始终坚守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定位”作为其中之一,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必须把“协助”职责摆在突出位置,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探索实践,为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贡献力量。

  明确坐标定位,深刻领会“协助”的内涵要义

  党的十九大党章赋予纪委“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使命,既拓展和深化了工作内容,又明确了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中的新定位新坐标。深刻领会“协助”职责,要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协助”的根本目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两个维护”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最根本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协助”职责,最关键是要把“两个维护”贯穿到协助的各方面、全过程,在捍卫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上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协助”的方向引领。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解决了协助党委“干什么”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谋划推进工作,做到党的建设延伸到哪里,协助党委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三是全面从严是“协助”的总基调。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从严。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全面作为“协助”的基本要求,注重全方位、系统性、整体性,把“协助”体现到管党治党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要把从严作为“协助”的长期导向,始终如一地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事事严、时时严,长管长严、持续从严。四是坚守定位是“协助”的关键要领。全面从严治党主责在党委,纪委履行的是协助职责,既要守住阵地不失位、聚焦职责不散光,又要厘清边界不越位、坚守职责不偏位,找准切入点、做实支撑点。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把握“协助”中的短板弱项

  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积极探索,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一是协助定位不够精准。“谁来干”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有的把“协助”当成主抓,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日常监督、问责追责等方面,全面代替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抢了别人的“活”;有的对“监督的再监督”把握不准,代替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冲到一线开展业务监督,种了别人的“田”;有的与党委中心工作贴得不够紧,担心参与过多会违背“三转”要求,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不够及时有力,没有完全伸开“手脚”。二是协助内容不够清晰。“干什么”问题还没有解决,有的地方党委对纪委在哪些方面协助把握不够准确,习惯于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整体打包交给纪委,导致纪委“协调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有的纪委把“协助”框定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忽视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其他领域工作。三是协助方法不够丰富。“怎么干”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有的办案惯性思维较强,日常监督有效方法不多,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有差距;有的统筹协作不够,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等衔接配合还有不顺畅的地方,存在单兵作战、信息孤岛现象;有的“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好,一体推进标本兼治力度不足,教育、改革、建章立制工作需要加强。四是协助能力尚有欠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与履行“协助”职责不完全匹配,有的政治站位不高,不善于从政治上审视、分析和查处问题,做思想政治工作、把握政策策略水平亟待提升;有的纪法意识不强,存在不精准、不规范的问题;有的主动亮剑不够,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精神不足。以上这些影响了“协助”的效率和质量,也是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攻坚克难、补弱增强的重点。

  忠实履行职责,在“协助”上实现更大作为

  找准协助定位,做到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在目标上,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政治标准作为根本检验标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在站位上,既要继续抓好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等常规性工作,更要与新时代党的建设同步推进,拓展工作内容、强化工作职能。在权限边界上,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尽职不越位、协助不包办、帮忙不代替,该牵头的牵头,该监督的监督,该配合的配合,不能回到“包打天下”的老路上去。

  厘清协助内容,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有序。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事、具体行动中。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查“七个有之”,从讲政治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净化政治生态,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动态分析研判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廉政情况,全面了解“树木”和“森林”状况,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要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积极作为,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探索八小时外监督、同级监督、一把手监督的有效方法。要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种种表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明确协助路径,做到积极主动、担当作为。要在决策层面提供建议参考,对上级纪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重大安排等,及时向党委汇报,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和把握所监督地区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向党委提出对策建议。要在部署层面协助责任分解,围绕党委作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安排部署,协助进行责任分解,细化量化工作目标,压实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要在执行层面督促落实,认真履行好组织协调职能,用好约谈、述责述廉、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方式,确保管党治党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要在效果层面加强考核问责,协助党委建立科学严密的考核评价机制,摸清实情、找准问题。对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或者履行不力的,加大问责力度,倒逼责任落实。

  提高协助能力,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增强政治能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深入剖析、综合判研,及时向党委提出对策建议,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良性循环中把管党治党引向深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能力,坚持纪在法前、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释放管党治党的刚性力量。增强抓落实的能力,坚持实事求是,做到知行合一,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协助党委一以贯之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和要求落到实处。增强自我监督的能力,健全内控机制,审慎用权、高标准自律,刀刃向内、零容忍惩治,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