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6 09:51:32  |  阅读人次: 人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 冯志礼 

  严是爱、松是害,严管才是厚爱。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党干部管理的一贯方针。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把党管理干部的重要经验和优良传统作为严肃政治要求,具体化地体现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每一个环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党员干部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真诚关爱,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确保其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突出政治的考量,以政治效果检验政治能力。纪检监察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监督执纪执法既是严肃的、刚硬的,又是有温度、有柔性的。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纪检监察机关就是干部的政治“4S”店,纪检监察工作就是给党员干部作“政治体检”,打“政治疫苗”,送政治关怀。让广大党员干部健康成长,这是组织向党员干部派发的“政治福利”。因此,我们在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的各个环节,都要有政治的考量和把握,“霹雳手段”和“菩萨心肠”相结合,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的统一。要有辩证的思想,严管就是厚爱。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两者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严管是激励的基础、前提,激励是严管的出发点、落脚点。实践证明,好干部是严格管理监督出来的,也是真诚关爱成长起来的。要有系统的观念,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在监督执纪执法中,树立全面、整体的观点,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比如,在干部成长当中,如何发挥教育的基础作用,让他经得起诱惑;干部的违纪违法又往往经历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演变发展,在此过程中,如何及时发现苗头、拉上一把,这都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浇花要浇在根子上。要做足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把干部违纪违法的多重因素找出来,把干部成长轨迹中的病灶挖出来,推动制度化、机制化建设,做到惩治同向、同步、同进,以监督促监管,避免“牛栏关猫”。要有精准的思维,把实事求是作为工作的生命线。纪检监察工作是“细活”,必须有“工匠”的精神,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法依规,把个案的“上下游”“左右岸”有机联系起来,系统地分析研究,确保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对干部的政治生命负责。绝不能马马虎虎、粗枝大叶、随意放大或缩小,防止畸轻畸重、“草菅人命”。

  强化监督第一职责,补齐监督短板,在严格的监督中体现真诚的关爱。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在于监督,这是撬动其他工作的杠杆,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第一职责却成了“第一短板”。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既是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干部的关心、爱护、保护。监督工作一定要有抓手、有力度、有效果,监督要“带电”“长牙齿”。突出政治监督,坚持从政治上发现、纠正和处置问题。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执纪审查、调查处置等具体工作中,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功夫用在平时,实现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打造纪律高地与建设精神家园相结合,推进政治关爱式谈话。对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其他一般性问题,开展政治关爱式谈话,通过组织谈话对象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和其入党志愿书,唤醒初心,使谈话和学习成为提升谈话对象党性修养的过程,成为党员干部政治生命中的一个具有政治纪念意义的“政治驿站”。变“函询”为“面询”,变监督由“背靠背”到“面对面”。创新纪委监委监督室的工作方式,监督力量下沉,到一线开展“蹲点式”调研,由过去的被动式接收问题线索到主动走出去开展监督,由“背靠背”到“面对面”,提高面见率、面谈率,通过会议、约谈、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发现问题,当面对干部进行提醒和教育。确保“源头活水”,树立正向激励风向标。综合把握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情况,做好廉洁意见回复,把好干部人选的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防止“带病提拔”。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注重加强对干部的保护力度。在审查调查中坚持对歪曲事实、蓄意打击的信访举报在一定范围内澄清事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用好问责利器,以问责促尽责、负责。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把握本地本部门政治生态状况,既见物又见人,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清除政治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厚爱不是溺爱,激励不是纵容,绝不能拿关爱、容错、激励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作风减压。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以“稳”为基调、为大局,以“进”为方向、为目标,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稳”,不是踱方步、放慢脚步,而是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保持高压态势的稳,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稳,工作上不能出现大起大落,工作节奏上不能快慢失衡;其次是通过我们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来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稳。“进”,则是要有方向、有目标、有路径、有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深入思考,积极探索,体现各地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辨识度。加大审查调查力度,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把高压反腐、坚决清除政治生态中的污染底泥和污染因子,作为反腐败的杀手锏,围绕政治生态修复、净化和建设,抓住关键,盯紧重点对象。第一类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破坏地方政治生态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第二类是十八大、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第三类是“关键少数”。要把对政治生态影响最大、破坏最严重的“烂树”精准拔出,确保政治生态“树木”常青、“森林”常绿。

  言传不如身教,身正则不令而行,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做到自身正、自身硬。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内“纪律部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的要求。“纪律部队”建设,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当前,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的任务更重、挑战更多,必须坚持严管才是厚爱,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抓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加强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建设,坚决防止“灯下黑”。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人员回避规定、工作轮换轮岗等要求,从制度上解决好“以案谋私”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坚决清理门户,对违纪违法的严肃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加强工作流程再造,推进组织、机制、制度创新。适应形势和任务的变化,推进工作流程优化,实现扁平化管理,纪委常委带头坚持一线工作法,既是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团结带领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地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激励。同时,要关爱纪检监察干部,注重激发干部活力、战斗精神的养成,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构建净化过程中成熟、成长,确保每个同志都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