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严管厚爱结合 实施精准监督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6 09:42:20  |  阅读人次: 人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房灵敏

  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条重要原则。它既彰显铁腕反腐、从严治吏的坚决态度,又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工作方针。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把握和运用好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这一重要原则,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

  严管与厚爱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诚关爱出凝聚力。要严格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把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作为坚持“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之中。

  充分认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既加强对干部的严格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整风肃纪;又加大对干部多方面的关爱力度,推动广大干部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 “六个相统一”的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经验,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这表明,加强新时代干部监督管理,必须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刚柔并济、奖罚分明,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

  充分认识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纪检监察工作履行的是对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监督执纪问责和对公职人员监督调查处置的职能职责,必须坚持系统谋划,统筹考虑,将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惩治与防范等各方面贯通起来,作出整体性部署。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既要督促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又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发干部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干劲和热情,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拧紧监督螺丝,抓早抓小抓实

  党员干部健康成长,离不开自我约束,更离不开组织管理。干部须随监督成长,监督应伴干部一生。从严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履职之本、要务所在,要把监督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发挥监督的基础性作用,防止干部错误行为由小到大、由轻到重的恶化。

  转变理念,主动监督。对干部的严管厚爱体现在抓日常监督管理上。实践中我们看到,一些严重违反党纪国法的党员领导干部,他们并非天生腐败分子,而是从一些 “小问题”开始,一步一步破坏规矩、违反纪律,最终滑向违法犯罪深渊。要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机关是干部健康成长之家的理念,将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让党员干部既感受到纪律法律的严肃,又体会到组织的关心。

  突出重点,精准监督。做好监督工作不能平均用力,必须突出重点,攥紧拳头,有针对性地发现和处理问题。一方面,既要用纪律规矩和国家法律的尺子,衡量全体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行为,增强他们敬畏纪法、知耻知止意识;另一方面,又要盯住“关键少数”,监督他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执行党纪国法等方面情况,强化纪律法律约束,带动管好“绝大多数”。广西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加强对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监督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要指示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

  创新手段,补齐短板。当前,要紧跟形势发展需要,深入思考探索监督的有效途径,既用足用好务实管用的老办法,又走出惯性思维,创新方式方法;既解决监督手段单一问题,又避免监督越界问题。要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体现在监督全过程,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巡视巡察“探照灯”作用、初核工作“侦察兵”作用,提高监督质量和综合效果。近年来,广西普遍推行函询采信制度,积极做好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后半篇”文章,责令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监督成果。

  精准亮剑发力,增强纪法约束

  只有让纪律带电、监督长牙,严管才有威慑力、厚爱才有说服力。在加强对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同时,要坚决严惩极少数严重违纪违法分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

  实事求是,严格依纪依法。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是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基本依据。如果不实事求是,不依规依纪依法用权,将会严重损害党员干部对纪律和法律的敬畏,阻碍纪律和法律的有效实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是什么性质问题就按什么性质对待,适用“四种形态”中的哪种形态就适用哪种形态,不能主观片面,不能随意放大或缩小。严格执行纪律和法律,坚持重事实、重证据,对案件进行系统、周密、严谨、准确分析,以查证事实为基本依据准确认定错误性质,作出恰当处置,确保权力始终在法治框架内运行。

  严字当头,铁面执纪执法。“严”是我们党监督管理干部一以贯之的理念。纪法面前一律平等。厚爱干部,绝非溺爱干部。要以党章和宪法为根本遵循、以党纪国法为基本准绳,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动真碰硬,坚定不移反腐惩恶,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有老虎打老虎,有苍蝇拍苍蝇,有狐狸猎狐狸,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绝不能以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和内部通报代替纪律处分。特别对罔顾组织再三告诫,依然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以身试法,越底线、触红线的“烂树”,坚决拔掉,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关爱、容错、激励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对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区分对待,正确把握政策。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必须严谨细致,高度负责、严肃认真,不能有丝毫的含糊。要妥善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六个要件”,对干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综合考虑,精准稳妥有序作出处置。最近,广西在对破坏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问题问责过程中,坚持区别对待,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处理,进一步提高了问责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纪法效果。

  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工作质量

  要切实增强自身本领,忠诚坚定、担当尽责,坚持既严管又厚爱、既激励又约束,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到改革发展、干事创业上来,当好党纪国法“守护者”、政治生态“护林员”。

  提高政治素质。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明辨政治是非,把握政治大势,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培养大局观念,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想问题,把落实党中央要求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培养专业能力。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只能在实践中反复锤炼。必须广学知识、深学理论、精学业务,增强本领、增长才干、增添智慧,成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强化干部培训、轮岗交流和实践锻炼,抓紧加固“底板”、补齐“短板”,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广西开设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每月邀请专家学者为纪检监察干部授课,解疑释惑。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既学好用好党章党规党纪,也学好用好宪法法律法规,精准把握纪法标准,强化纪律意识、法治意识。加强业务技能训练,多向实践学习,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增强调研、创新、协作能力,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敢于担当作为。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敢抓敢管、真抓真管,在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上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要强化问题意识、勇于直面矛盾,抓住事关反腐败斗争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寻求破解之道。要抛开私心杂念、树立秉公用权理念,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是纪检监察干部,行使的是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维护的是党和人民的利益。既要敢于亮剑,又要反对滥用权力,防止在严管上盲目严,在厚爱中过度宽;既要严管他人,又要严管自己,坚决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