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反腐败斗争不会变风转向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28 09:01:14  |  阅读人次: 人次  
 

“反腐败斗争必须坚定不移抓下去,不会变风转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用这一旗帜鲜明、掷地有声的宣言,再次宣示了我们党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士气为之鼓舞,人心为之振奋!

反腐败斗争不会变风转向,是对民心所向的庄严承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民心所向,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向固化的利益藩篱宣战,对党内盘根错节的问题开刀,必然会遇到巨大阻力、面临巨大困难、经受巨大挑战。这不仅要有坚定的决心,还要有巨大的勇气和强大力量的支持。在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人心向背的伟大斗争面前,“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地说。正是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指向和依归,力度、广度、深度堪称空前的反腐败斗争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只有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踩着不变的步伐,才能凝聚“最大共识”、团结“最强力量”打赢反腐败正义之战,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反腐败斗争不会变风转向,是须臾不忘“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警醒。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均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非空穴来风。从十九大以来查办的腐败案件和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来看,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有的地方和部门出现了扶贫、涉农、医保、低保资金都敢贪敢挪的恶性腐败,而且腐败分子拿这些钱来行贿买官;一些腐败分子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令人触目惊心……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决不能半途而废、功亏一篑,必须坚定不移、精准有序,更有效地遏制增量、更有力地削减存量,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扎紧制度笼子,不给权力脱轨、越轨留空子。

反腐败斗争不会变风转向,是对错误论调的有力回击。随着反腐败斗争步履不停、高压恒久、持续深入,党内外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比如,反腐让干部不作为,反腐影响经济发展,反腐应当缓缓手,以及“自黑论”“降温论”“过头论”等。同时,也不乏某些别有用心之人、某些境外媒体对其赋予某些偏颇想象,认为反腐是权宜之计,甚至污蔑为“权力斗争的工具”。种种噪音杂音不断变着花样出现,或是“有色眼镜”摘不掉看什么都失真,或是影视剧看多了“入戏太深”,或是私心杂念作怪希望松一点宽一点。当然,也不排除少数人眼见泰山压顶、心知大事不妙,怕大限来临,怕在劫难逃,怕引火烧身,故而有意把水搅浑,企图阻碍反腐进程。事实胜于雄辩,无论是看十八届中央交出的五年反腐数据、名单、案例,还是看十九大以来围绕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创新,或者看新闻数一数最近投案自首的省部级、厅局级干部又多了几个……中国共产党反腐败不是看人下菜的“势利店”,不是争权夺利的“纸牌屋”,也不是有头无尾的“烂尾楼”,行动是最有力的回答。

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不会变,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手”“足”就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上下同欲、万众一心、决战决胜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