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山东高密:传统民俗文化助廉政教育深入基层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10-18 16:24:35  |  阅读人次: 人次  

""
基层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中心

  近来,山东省高密市创新廉政宣传教育方式,将本地特有的扑灰年画、剪纸、泥塑等民俗文化融入其中,以今年新建设的廉政教育中心为载体,面向镇(街)、村(居)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

  扑灰年画起源于山东高密,始见于明代成化年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作画时先用炭条打好草稿,然后用纸拓扑,一稿可拓扑数张,“扑灰”一名由此而来。廉政教育中心规划设计了扑灰年画“画中有话”、“纸上有止”剪纸、“清正塑廉”泥塑三类廉政教育版面,附上10位当地民间艺人创作的30余件廉政民俗文化艺术作品,运用光、电、声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喜闻乐见、活泼生动的形式增强廉政教育的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
由扑灰年画构成的“画中有话”廉政教育版面

  “想用自己的手艺创作一些民俗作品来弘扬清风正气。”从事扑灰年画创作30多年的民间艺人吕蓁立说。井沟镇仪家屯村党支部书记在参观了廉政教育中心后表示:“这些民俗作品做工精细、惟妙惟肖,一些作品后面还配有清正廉洁的小典故,让我受到了很大启发。”今年以来,该市共有13个镇(街)2000余名党员干部到该中心接受廉政教育。(山东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