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南京:中秋节前演出精品剧目弘扬廉洁文化
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9-15 16:20:54  |  阅读人次: 人次  

""

  “胭脂河穿山过,百折千回波连波……”自9月5日开始,江苏省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专场演出——新编反腐题材京剧《胭脂河》展演活动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启动。“在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之际,运用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开展廉政教育,既是一次有针对性的节前廉政提醒,同时也想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南京市纪委宣传部部长说。

  本活动由南京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投集团共同主办,由市京剧团承演,在6天的时间里,有7000多名党员干部走进剧场,在欣赏京剧作品的同时接受廉政文化熏陶。

""

  京剧《胭脂河》具有南京本土特色,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溧水县志上有一则关于明代廉吏高谦甫的记载,当地还有一些民间传说。剧作者就将这些元素联系起来,经过充分的艺术加工,精心创作了这出京剧。”南京市京剧团团长介绍。该剧讲述明朝洪武年间在南京溧水开凿胭脂河,以工程督办、凤山侯李莽为首的一批官员侵吞官银犯下大案,溧水县知县高子谦连夜冒雨追查真相。当得知自己的儿子也牵涉案中时,高子谦在情与法、正与邪、廉与腐的冲突面前毅然作出抉择,亲手给儿子戴上了刑具。该剧塑造了高子谦刚直不阿、正气凛然的艺术形象。

""

  “良田千亩日食不过三餐,广厦万间夜眠不足五尺,粗茶淡饭陋室布衣足矣”“为官者自当谨慎行事,守法奉公”……这些话都是《胭脂河》里主人公高子谦的内心剖白。“我们重新打造这台艺术精品,也是想寓教于乐,为传递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尽一份力。”《胭脂河》编剧说。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南京市纪委、市委宣传部等部门重点推出这部反腐题材京剧也蕴含着特别的意义。南京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在传统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推出这部剧,也意在提醒党员干部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自觉做到廉洁修身齐家,涵养清正家风,过一个团团圆圆、合家幸福美满的中秋节。”(南京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