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派驻监督(停更)
滨海县强化“嵌入式”监督 全面释放派驻效能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7-06 16:11:45  |  阅读人次: 人次  
滨海县强化“嵌入式”监督
全面释放派驻效能
    滨海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积极探索发挥监督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主动融入驻在单位工作,十六个派驻组分别开展对驻在单位及工作人员的“嵌入式”监督,着力发挥好派驻机构“探头”和“哨兵”作用。
    一是畅通信访渠道,拓宽举报路径。除原有的常规接信接访平台和滨海纪委海晏风清官网举报平台外,在微信公众号专门开辟“纪检监察”投诉建议端口,定期更新县纪委的有关信息和公布举报方式;在驻在单位网站上公开派驻纪检监察组办公电话与邮箱,在所有下属单位公共场所张贴举报海报,公布派驻纪检监察组地址、办公电话和微信举报方式,全力打造畅通的信访渠道,实现与驻在单位的“无缝对接”,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推进监督执纪向基层延伸。
    二是针对重点环节,强化监督管理。对驻在单位制定的关于“三重一大”事项、政府采购、招投标、基建工程、招考录用等相关议事决策规则和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县科技局科技专项资金列入申报的13个项目(富民强县项目9个,科技帮扶项目4个),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项目评审工作,签订合作协议书;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活动资金使用进行规范化监督,截至4月底,县文广旅局开展文化活动11项,实际使用资金110余万元,除1次活动超出预算外,其余均低于预算;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产业富民项目开展长期跟踪监督,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建立完善实施省重点帮扶县农业产业富民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月度例会制度,健全会办、排名、约谈、问责等工作推进机制;第八、第九派驻纪检监察组对2020年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招聘进行全程“嵌入式”监督,确保招聘工作各个环节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也有效预防招聘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全县目前没有发生一起因招录工作引起的投诉和举报;此外还对县医疗机构迁建项目、县审计局工程造价审计项目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监督,要求各驻在单位在对职权范围内的重大事项决策在酝酿阶段就向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书面报备,自觉接受监督。
    三是坚持关口前移,严格监督执纪。对驻在单位“嵌入式”监督中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从严问责,并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坚持“一案双查”;对交办的驻在部门单位落实的整改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整改工作进度滞后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抓好主体责任并督促该系统将专项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各单位“三重一大”等事项,采取“事前报备、重点跟踪、随时抽查、定期检查、问责追究”的方式进行全过程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