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执纪审查
监督的螺丝越拧越紧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25 17:33:18  |  阅读人次: 人次  

——新疆、河南、云南三地创新监督方式方法掠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审查调查和问责处置就没有基础。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在此基础上,他们如何强化监督职责,创新监督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本期关注今日对一些地方的做法予以扫描,以期为各地提供借鉴。

      【新疆】摸清“森林”状况:及时“问诊”、对症下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各执纪监督室走访各联系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发放调查表等形式,面对面、零距离了解联系单位“两个责任”落实情况,收集基本信息、廉政风险点、巡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探索分析联系单位政治生态,为其“把脉画像”。

      “纪检监察组在增加监察职能后,监察对象增长了多少名,你们通过哪些方式对这部分人进行监督?”“面对梳理出来的25个廉政风险点,在加强排查防范和督促检查上有哪些举措?”“工作存在什么困难和问题?”……

      7月12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厅会议室,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三执纪监督室调研小组一边认真询问,一边仔细记录,动态全面了解联系单位基本情况。

      连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各执纪监督室盯住联系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作风建设、选人用人、党内政治生活、十八大以来本单位发生案件等八个方面的内容,对联系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全面画像剖析,对于存在的问题帮助找病根、寻病因,对症下药。

      “这次‘会诊’很及时,‘把脉’很精准,‘药方’很管用。对于我们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指出、答疑解惑,切实帮助我们提高履职能力,更好地推进工作……”当记者问起执纪监督室开展调研的好处时,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畜牧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吕栋打开了话匣子,连连点“赞”。

      目前,随着走访调研的不断深入,各执纪监督室发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具体,为今后明确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推进标本兼治,进一步精准监督奠定了基础。通过前期循序渐进的走访调研,执纪监督室基本与联系单位建立了顺畅高效的联系机制。

      以第三执纪监督室为例。截至目前,该室共收到联系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报送处级干部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报告10件,帮助协调办理案件3件,完成联系单位党风廉政意见回复6次16人。

      就在几天前,第三执纪监督室主任吴勇刚刚结束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四轮巡视,通过巡视不仅深入了解联系单位政治生态,也在巡视中锻炼了发现问题的本领。

      吴勇介绍说:“我们要把推动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作为执纪监督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利用巡视审计成果,以钉钉子的精神督促抓好整改,督促指导联系监督单位建章立制,形成‘见人、见事、见问题、见结果’的日常监督机制,防止领导干部的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河南】借助大数据:实现智慧监督、精准监督

      ◆河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技术,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让监督由过去的“瞪大眼睛看”向现在的“数据碰撞算”转变。

      “学宜大哥,这是县里给咱村配的‘大数据’平台终端机,这个月你领取了270元低保金,全村共有73人领取。这就是咱村的电子账本,所有国家发放的民生资金都清清楚楚,有没有违规领取的,一看账本就明白。你要是有啥不满意,还能在网上给纪委留言。”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城关镇徐楼村党支部书记孙自力边点击操作,边对村民孙学宜说。

      “满意,满意得很咧!以前我们要跑几里路到镇上查,现在不出村就能办成事儿,不仅能看到自己的,还能看到其他人享受民生资金的情况,啥事都很透明,咋能不满意呢?”孙学宜说着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以来,杞县纪检监察机关将大数据、云计算与民生资金公开结合起来,建立多部门协调、数据共享、全民参与的“大数据+智慧监督”平台,将全县低保救济、危房改造、卫计奖补等17亿元民生资金全部纳入平台动态管理,极大方便了群众监督。

     效果很快显现:前不久,有群众举报杞县圉镇镇鲁庄村党支部书记韩其梅以丈夫名义领取危房改造款1.4万元。“其实,在群众举报之前,平台就已经‘碰撞’出了韩其梅违纪线索,因为她作为村干部的身份与其家属领取惠民资金的数据是会互斥‘报警’的。”杞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韩其梅不仅为自己申请危房改造款,还为其丈夫、儿子、外甥女虚报骗取村干部工资3.54万元,“这些都是有‘大数据’铁证的。”据此,该县纪委给予韩其梅开除党籍处分,并将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据介绍,该平台分为前台和后台两个部分。前台主要是用于面向全社会进行资金公示和互动交流,后台搭建12个子平台,分类建立党员干部信息、工商登记信息、车辆房产信息等多个数据库,借助数据比对模块,让干部直系亲属经商办企业、有车有房却享受国家救济资金等涉嫌违规的矛盾数据“开口说话”,系统自动预警,监督实现由过去“瞪大眼睛看”向现在“数据碰撞算”的转变。截至目前,根据“碰撞”出的问题线索,仅杞县一个县就立案74件、处分78人,取消和暂停违规领取城乡低保等惠民资金人员5253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这只是河南省探索运用大数据进行智慧监督、精准监督的一个缩影。目前,围绕脱贫攻坚、民生救济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该省各地通过实践探索竞相发力,借助互联网科技,将群众监督与智慧纪检结合起来:商丘市民权县建立惠民扶贫资金(项目)大数据监察平台、焦作市温县建立民生资金(项目)公示监督平台……

      【云南】做实第一种形态:让接受监督成为思想自觉

      ◆云南省各级纪委监委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通过谈话函询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含混不清、存在疑点的问题做到“不弄清楚不放过”,坚决杜绝走过场式的“一谈了之”“一函了之”。

      开展谈话函询、排查廉政风险点、作出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在云南,这些大案要案之外的“平常事”,如今成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室的日常业务。

      7月23日,记者见到临沧市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主任鲁文江时,他正在梳理分析信访、监督、审查、巡察等方面信息,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绝不走过场。”鲁文江告诉记者,要让接受监督成为每一名干部的思想自觉、行为自觉。

      今年初,临沧市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发现市直某单位一名处级领导干部瞒报4类投资型保险10万余元和妻子、女儿、女婿在5家公司的投资情况。据此,第一执纪监督室对该干部进行谈话。首次谈话时,被谈话人给出的回答是:“我不了解政策、没认真阅读填报说明、不掌握家庭财产具体情况,因疏忽大意造成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

      “这名干部虽然承认了未如实填报的所有个人事项,但还没有认识到错误以及错误产生的思想根源,对组织作出的处理肯定会口服心不服,如果直接下处分决定,这名干部会有怨言。”在召开室务会进行集体分析时,第一执纪监督室的同志一致认为,必须再组织一次谈话。

      第二次谈话一开始,他们得到的回答几乎与第一次谈话一致。这时谈话人员将一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递给该干部,让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不报告的有关阐述,当其看到“懂规矩就应该报告,隐情不报的,一是不懂规矩,二是这里面怕存在不可告人的隐情”这段话时,如醍醐灌顶,幡然悔悟:“我长期从事政法工作,有30多年的党龄,多次被评为先进和优秀,没想到即将退休时,竟然违反了纪律,而且还是政治纪律。这次犯的错误往小处说是不善于学习,往大处说是对党不够忠诚……”

近日,当临沧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决定送达时,该干部说:“我诚恳接受组织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