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向滨海县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
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2-24 16:28:54  |  阅读人次: 人次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2年2月18日,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向滨海县反馈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张国锋传达了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并对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组长须卫琴反馈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县委副书记李杰受县委主要领导委托,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2日至11月12日,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对滨海县涉粮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涉粮风险防范化解情况,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以及涉粮领域体制机制建设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涉粮领域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顺利完成了专项巡察任务。

须卫琴在反馈情况时指出近年来,滨海县涉粮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涉粮工作部署总体情况较好,每年均保质保量完成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任务,建立粮食共同担保资金,确保不出现农村“卖粮难”问题;滨海县是全国产粮大县和商品粮基地县,2019年、2020年全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获优秀等次。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高,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粮食工作和粮食安全决策部署有差距,学习贯彻不深入、不扎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有差距,耕地保护工作有短板,种子保护与种粮技术服务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粮食购销政策执行不到位,储备粮政策落实有不足;粮食新安全观树立的不够牢,涉粮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推进不到位,粮食数量风险防范化解措施不实,粮食质量风险防范化解把关不严,粮食储存风险防范化解重视不够,涉粮资金风险防范化解管控不力;政治担当不够强,涉粮领域正风肃纪反腐还有薄弱环节,内部监督缺失,外部监督缺位,重点岗位监督缺乏;粮食安全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水平不够高,体制机制改革建设成效不显著,粮食监管职责未履行到位,联动协调机制未建立,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成效不明显。

  须卫琴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粮食安全观,高位谋划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工作。二是强化政治担当,从严正风肃纪,全面压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三是聚焦关键环节,健全制度机制,切实防范化解涉粮领域安全风险。

张国锋强调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经过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体现的是市委的要求,代表的是市委的权威,滨海县委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决策部署,确保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坚决保障“国之大者”,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有效防范涉粮风险隐患,深化国有粮企改革,增强粮食安全工作内生动力。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解决靠粮吃粮腐败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粮食领域系统性腐败得到有效控制。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压实主体责任,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组织监督,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李杰表示县委将以此次专项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纵深推进涉粮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主体责任,领导带头,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巡察整改落细落实;坚持以巡促改,紧盯关键环节有的放矢,放大整改成效综合施策,抓住重点问题标本兼治,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质效,不断推动滨海县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第三联动巡察组副组长叶森,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沃近,县领导王海荣、陈锡钢、仇飞,县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相关领导班子成员、职能科室负责人,涉粮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