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组地联动”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20 15:58:25  |  阅读人次: 人次  

盛夏时节,正值瓜果丰收。在距离江苏省滨海县城十多公里的东坎街道沙浦村“芬芳硕果”蜜梨园,村党总支书记徐加宾顺手拎起一颗挂在枝头的凤冠蜜梨说道:“今年又是一个大丰收。”

  2018年3月,滨海县委巡察组对东坎街道开展常规巡察,并对沙浦村开展延伸巡察时指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村扶贫项目缺乏科学性,扶贫项目收益不稳定。如今,“一村多品”产业格局形成,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草莓、蜜梨、蔬菜大棚、文化旅游等特色农业产业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2020年,沙浦实现经营性收65.22万元,2021年,有望超100万元,老百姓在家里也可以打工挣钱,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12013元长至29707元。

  该县巡察组通过开展深化巡察整改,多次深入沙浦村一线调研,打通发展堵点,助力沙浦村依托农业和文化资源优势,采取“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在规模化上做文章。沙浦村实施了200亩“芬芳硕果”蜜梨园、西瓜和西兰花种植基地,专门疏浚整合零散鱼塘水面,建成120 亩“美寨渔乐”垂钓园。

  “我们既是精准发现问题的‘探头’,又是推动整改的‘助手’。”滨海县委巡察组副组长孙昌龙表示,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紧盯群众身边问题,跟进整改方案制定,确保整改成效惠及群众。

  王金梅就是受益群众之一。“2015年,我回来种植的草莓的第一年,由于没有技术支持,效益很不好,现在有了扬州大学的技术支持,我的收入翻了几番,还在县城买了商品房。”奔向小康的王金梅满脸笑容,“纪检监察干部常来走访,咱老百姓的获得感是实打实的。”

  2015年8月,恰逢沙浦村调整产业结构,王金梅利用在外务工期间学到的种植技术,创办了红胜火草莓园,种植10亩架式无土栽培草莓,纯天然环保无公害。为进一步提升项目科学性,沙浦村利用省扶贫工作队驻村期间,帮助引进扬州大学种植技术,当年纯收入就达到40万,同时,还带动当地务工20多人。几年来,草莓一直畅销,收入也在不断增长。

  为了规范村集体经营管理行为,街道纪工委推动沙浦村成立沙浦寨高效农业有限公司,并为公司量身定做了一套监督流程图。街道纪工委围绕乡村振兴项目、村集体资金监管等事项,从项目决策、施工、资金拨付、村财使用等方面,梳理出监督内容,组织村纪检委员、村民代表大会成员深入对标监督落实情况。

  “在纪委监委和巡察组的监督助推下,全村土地规模化利用近1000亩,‘基地+农户’模式让我村百姓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带来的红利。”村党支部书记徐加宾说着,看向“芬芳硕果”蜜梨园深处,那里梨香四溢,农民的脸上满是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