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十二届滨海县委第九轮巡察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0-08-26 08:30:00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日,县委巡察组向县委第九轮巡察的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县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出席有关单位反馈会议,传达县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并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五个巡察组于2020年4月13日至2020年7月12日对县红十字会、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县妇联、审计局、信访局、工商联、司法局7家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并对陈涛镇开展巡察“回头看”。对县交通运输局、商务局、消防救援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委、工信局、自然资源局7家单位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同时对县卫健委、教育局2家单位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专项巡察工作。于2020年5月20日至6月5日,县委专门成立了“1+7”专项巡察组,对县沿海工业园区、应急管理局、工信局等12家单位开展化工领域安全生产专项巡察。
   县委巡察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两个维护”,巡察的针对性、精准性、规范性不断提升,推动全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县委第九轮巡察是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特殊形势下部署开展的,时间紧、任务重,头绪多、要求高,各巡察组牢记使命、不负重托,顺利完成各项任务,监督保障效果更加明显,牢牢聚焦“两个维护”,紧扣中心大局,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根本落脚点,有力推动了县委打赢“三大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的落地落实。巡察方式方法更加灵活,针对省委巡视办临时交办的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巡察突击性任务,统筹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回头看”等多种方式,注重化工、安全、环保等专业技术力量的调配使用,实施巡察监督“四个一”机制,有效推动各级党组织更加自觉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工作中找差距、在行动中抓落实,不仅深入发现履职偏差落差,同时注重查找背后的责任作风问题、深挖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障碍梗阻,充分展现了巡察队伍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和动真碰硬的担当精神。
   巡察期间,县委巡察组对反映部分党员干部的相关问题,通过核实、印证等巡察手段,形成了一批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等有关方面处理。 
   
   以下是摘编的巡察反馈部分内容。 
   
   红十字会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引领红十字核心作用不明显,中心组学习走过场,集中学习研讨互动交流环节缺失。推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缺乏动力和后劲,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到位,机关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财务管理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内部监督机制不完善。
   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维护稳定大局的政治站位有待进一步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走过场,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宗旨观念有所弱化,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局县医疗保障局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及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理解不够深刻,与医疗保障实际工作融入不够。落实改革要求不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够强。学习教育抓的不紧不实,党建工作基础还不够牢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工作作风还需进一步优化。医保基金监管不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
   县妇联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主体责任担当不够,服务全县妇女工作职能有待进一步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新形势下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待增强。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有待加强。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宗旨意识有待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不力。
   县审计局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推进“五个强审”行动计划不够扎实。思想教育工作不够有力,党组凝聚力战斗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基础不够坚实,干部人事管理工作不够精细。作风建设力度不够严实,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够突出。部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两个责任”落实不够细致。
   县工商联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站位不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重业务轻党建,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热衷于迎来送往,内部管理粗放,作风欠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环节风险突出。
   县司法局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政治站位不高,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表轻里。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从严管党治党有待加强。重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破题方法不多。财务纪律执行不严,廉政风险防控仍未到位。
   团县委党组存在的突出问题:政治建设仍需加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思想建设成效不明显,学习教育不够扎实。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度不高,基层团组织基础薄弱。作风建设不够深入,服务青年能力不足。纪律建设不够有力,制度执行缺乏刚性约束。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实,“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对陈涛镇党委巡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档案资料不完整,对巡视巡察整改归档立卷工作不到位。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够强,对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专门研究部署不多,整改措施没有细化。整改成效不够显著,未能建立和执行好长效机制,一些问题有反弹现象。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质量及招投标、涉农专项资金、扶贫救助资金等领域仍存在监管不到位现象,农村“三资”管理、产权交易平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仍需进一步加强整改。
   对村巡察新发现的问题: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政策宣传还存在“盲区”。未能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民主生活会召开不正常。干部队伍管理弱化,班子成员对下属单位对工作人员的考勤、考核不多,人员管理不到位,后备干部把关不严。资金管理混乱,资金把控不严,相关部门审批把关不严,监管缺失。
   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没有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文件精神。考核奖惩制度执行粗放,不够严谨,对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仍然存在“打和牌”现象。体制机制运行不畅,牵头部门协调联动作用发挥不充分。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特设专委牵头部门,面上统筹不到位,牵头作用不明显,专委会运行不畅,对成员单位督促指导不够,平时主要以集中开会、传达学习、制定文件为主,组织检查较少。县消委办未制定出台消防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相关职责履行不到位,没有定期组织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督促推动面上工作,没有常态化会同成员单位开展联动检查执法,没有建立督查情况反馈通报制度。安全风险预防措施推进不快,行政处罚震慑效果还需进一步增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基层监管力量不能适应全面履职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匮乏,食药品和化工行业领域深层次、隐蔽性的安全风险不能及时发现。县交通运输局对危化品运输处罚金额都是取法律规定的最低限,对于非法营运黑车打击力度不大。运输企业车辆挂靠现象严重,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形同虚设,非法加油存在反弹风险,监管没有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化工领域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化工行业领域安全风险认识还不够到位。部分单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领会不深,没有把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内容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对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有些部门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多为传达上级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单位实际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不多。安全生产责任尚未落细落实,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水平不高,安全信息渠道不畅通,未能实现共建共享。化工行业专业监督能力不足。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运行不畅,相关职能部门协作联动意识不强,尚未形成监管合力。少数部门仍然存在行政处罚程序不规范,执法不严,追究不深等现象,对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有惯性思维,就事论事。有些部门安全检查工作应付了事,存有漏洞,没有形成安全检查闭环机制,对被检查单位查出的问题没有提出整改意见。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安全生产意识不高,投入不大,安全生产制度缺乏适用性,执行不到位,安全设备陈旧,隐患排查不全面、不彻底,应急预案生搬硬套,甚至流于形式。部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能力与岗位不相适应,缺乏安全业务能力培训,工作开展不扎实。
   “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战中的主体责任有待进一步强化。县卫健委和教育局党委局党委没有把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作为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一些工作人员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把政治任务当成业务工作不推进落实,仅按照上级要求制定规划和方案存在工作推进不细不实等现象。惠民利民措施落实不全面。县卫健委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重签约、轻履约,对于“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免费送药服务落实不力,对于过度医疗、规范就医行为等重点领域监管不严。县教育局未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落实各项控辍保学工作制度,部分学校对学生贫困程度不了解,信息不对称,造成部分贫困学生不能及时、准确地享受“三免一补”、“教育扶贫救助”等红利。政策宣传还不够到位。一些基层党政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等对健康扶贫、教育资助、控辍保学等政策执行环节不熟悉、流程不清楚、宣传不到位,造成群众对政策理解不透彻或理解有偏差,导致家长及社会对义务教育适龄儿童辍学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认识不足,致使一些贫困户不清楚就医报销比例和报销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