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滨海县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0-11-16 15:17:32  |  阅读人次: 人次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0年11月5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滨海县反馈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张兆江向盐城市委常委、滨海县委书记孙轶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会上,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滨海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盐城市委书记戴源就滨海县委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孙轶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31日至9月3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滨海县进行了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摸底数、防风险、查问题、促发展”工作目标,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中央和省委化工产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求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正风肃纪反腐部署落实情况、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要求落实情况,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政策性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张兆江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响水“3·21”事故发生以来,滨海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有关化工产业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两海两绿”发展思路,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进以危化品领域为重点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逐步解决化工产业占比过高、工艺落后、关联度低等问题,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站位不够高、落实中央和省委化工产业决策部署有差距,安全风险意识不够强,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缓慢,复工复产缺乏统筹谋划;主动担当有欠缺、危化品领域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不彻底,违法违规“小化工”排查整治不深入,危废固废安全问题突出,危化品运输全链条监管有盲区;监督执纪问责不够严实,震慑作用发挥不够、危化品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官商勾结问题专项整治推进乏力,违纪违法行为时有发生;深化标本兼治不够、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不完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有缺位,安全生产责任压得不紧不实。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张兆江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真正把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二是优化提升化工产业布局,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有序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完善化工园区规划,严格项目准入,补齐安全设施短板,提升整体本质安全水平,持之以恒解决危废固废处置盲点和漏洞,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官商勾结腐败行为,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为提升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水平提供纪律保障。四是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建立科学有效的考评机制,健全部门联动协作机制,督促指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一线监管执法人员。五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专题研究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对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信访件依规依纪依法认真处置。

  戴源代表盐城市委提出要求。滨海县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专项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践行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检验,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落实。要严肃工作态度、压实责任抓整改,树立系统思维、贯通融合抓整改,立足常态长效、标本兼治抓整改,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抓住整改机遇,把整改成效体现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体现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体现在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上,以安全生产和改革发展的过硬成果,向省、市委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孙轶表示,县委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彻底整改。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坚持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盘认领整改清单;二是聚焦问题、立行立改,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全力推进整改落实;三是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推进安全发展、狠抓制度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全面转化整改成果,确保以过硬成果向上级党委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李维新及有关同志,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王小红,滨海县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滨海县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应急、工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同志,所辖镇(区、街道)、开发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