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巡察感悟|巡察监督在路上 重整行装再出发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19-05-18 10:47:49  |  阅读人次: 人次  
     近期,盐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2019年确定为“巡察监督质效提升年”,进行了全面部署,目前正扎实推进。这彰显了巡察监督永远在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坚决态度和坚定执着,表明我市将以更高质量、更加有效的巡察监督,深入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历史的角度讲,巡察制度古已有之。巡察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尧舜禹时期的天子巡狩制度,即天子对各地进行自上而下的巡察。汉武帝时期创设了对地方检察的刺史制度,就开始了中央政府的监察官员巡察地方的先例。从现实的角度讲,巡察工作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工作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是实现党内监督常态化制度化的有效途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的重要体现。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曾为干部成长指明了道路。巡察工作既是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政治素养的“全面体检”,也是对巡察干部自身党性修养、干事能力的历练考验。开展高质量、更加有效的巡察监督需要巡察干部们在巡察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坚强党性。巡察工作不是一般的业务检查,而是党内监督的政治性工作,这对巡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党性修养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巡察人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鉴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查找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等方面的政治偏差。除此之外,还要将政治与业务相结合,在宏观上把握方向,在微观上深查细挖,从政治高度审视个性问题,从业务工作中发现政治偏差。
    保持政治定力,增强自律意识。“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巡察工作是监督他人、查找问题的过程,也是净化政治生态、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巡察人员作风如何关系到人民群众、党员干部的信任,关系到巡察工作的成败。巡察人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要求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原则,敢于担当,铁面无私,严守政治红线;始终牢记权限,坚持问题导向,专注发现线索,坚守职责红线;始终遵守纪律,秉持廉洁自律,坚持按章办事,不参加宴请,不接受礼物,不为利益所动,坚守高压红线。
    学会望闻问切,提高巡察效率。巡察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事业,会面临共性及个性问题,需要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借助中医的“望闻问切”对被巡察单位“精准查找问题、对症开方治病”。“望”指的是观察被巡察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工作配合度、单位党员干部的工作精神面貌、领导干部对自身存在问题的态度等;“闻”指的是听取班子工作报告、班子成员对班子的认识、成员之间的评价、单位普通党员对班子的意见建议等;“问”指的是通过个别谈话了解班子成员及普通党员干部中央大政方针的贯彻情况、地方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本单位职能工作完成情况等;“切”指的是综合分析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电话调查等方式得到的情况资料,通过会办交流讨论、集思广益,最终做到分析定性准、问题查摆实、意见建议精。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工作探索永不停步。巡察监督永远在路上,巡察干部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只有牢记初心、不忘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才能在新时代奋斗之路上留下继续前行的新足迹。(县委党校 张琰  县委第二巡察组 徐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