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以高质量监督开创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写在七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召开之际
来源:镜鉴信息网  |  发布时间:2021-02-08 09:19:32  |  阅读人次: 人次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原有的发展节奏和正常的工作安排,“六保”任务繁重艰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到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一刻都不能放松歇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的主基调必须一以贯之,长期坚持。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忠诚。在党中央和省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谱写了盐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定稳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协助市委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建议和省委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得到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领导肯定。紧紧依靠群众取信于群众开展巡察监督的做法受到《人民日报》关注;专项督导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小清单”管住基层“微权力”等10多项特色工作被《新华每日电讯》《中国纪检监察报》《新华日报》等中央和省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聚焦“两个维护”解民忧纾民怨取得新成效

  听党号令,勇于担当。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市纪委监委积极协助市委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建议整改工作,累计实施19轮安全生产专项督导。举一反三,推动在全市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排查出违法违规“小化工”88家。深入整治危化品生产企业官商勾结问题,立案查处问题线索6件。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1+3+N”协同监督机制,在市县两级组建171个督查组,边督查、边指导、边纠正、边解难。深入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监督,围绕复工复产达产、打好“三大攻坚战”、基本民生保障等4个方面14项内容,着力查找并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先后对不担当、不作为的198名党员干部实施问责。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突出位置,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把监督的“放大镜”牢牢聚焦在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上。

  去年以来,在全市160个基层单位推广运用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健全完善“信、访、网、电”立体受理体系,拓宽联系群众“连心桥”。以“正风肃纪镇村行”“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为统领,实施“清风行动”回头看,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审验不规范、人防车位违规租售等专项整治,将市县两级27个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列入整治范围,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196起、处理2245人,以“小切口”专项整治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保持“打伞破网”凌厉攻势,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人员234人。聚焦农村基层权力运行,监督推进农村集体三资“三大排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打造村级小微权力智慧监管平台,以强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驰而不息整治纠治“四风”凸显新亮点

  拓宽监督渠道,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深化专项治理,严查快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整治作风问题。

  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建立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会商会审机制,推动查处更加规范高效、精准有力。去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09起、1751人。特别是严肃查处响水县公检法“三长”疫情期间违规聚餐饮酒事件,举一反三在全市开展吃喝、交往、用车3个方面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行饮酒报备、分层分级约谈提醒、压降发案单位下年度财政预算等非常举措,有力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势头。

  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严肃查处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违规向基层摊派任务等问题532个。旗帜鲜明支持干事创业,发布容错纠错典型案例20个。

  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监管盲区、执行漏洞等问题,会同职能部门完善公务接待、公务卡使用、内部食堂管理、公车管理使用等方面制度规定70项,在全市党政机关推行公务接待“三限一打”工作,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坚持查处“四风”问题月度通报制度,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地区发出预警性提醒函,将作风建设责任压力逐级传递到基层,推动化风成俗。

  “三不”一体推进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新基石

  “这次参观,对我们盐都区四套班子每位同志来说,都是一场深刻警示教育。”不久前,盐都区四套班子成员及法检“两长”深有感触地参观了市尚德昭廉教育馆。升级改造后的尚德昭廉教育馆以理想信念发力、反面案例为镜、体制改革推动为明线,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个层面作为内涵,多方面、多角度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新成就。目前已有249批次、8593名党员干部预约参观、接受教育。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有效惩治腐败。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深化协作配合六项工作机制,深化反腐败治理,2020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998件、办理留置案件54件。依托信息化手段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成功抓获2名职务犯罪外逃人员,追回赃款70余万元。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6名干部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相互融合,适用于纪检监察各方面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常态化开展落实党政正职监督制度监督检查,向6名新上任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发放廉政提醒函,推动制度刚性执行。深入推进以案促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127份,试点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析讲评”活动,查案治本功能进一步彰显。

  以案示警开展警示教育,造浓廉洁文化氛围,是一体推进“三不”的有力抓手。过去一年,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分地区分系统分行业警示教育制度,连续第14年开展领导干部“510”警示教育,专题召开全市安全生产领域、公安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开展第五期县处级干部廉洁从政培训班,组织5批、82名新提拔县处级领导干部参加廉政考试,举办首届“清风杯”廉洁文化公益视频作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推进“清风盐城”廉政讲堂建设……把廉政教育根植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心中。深度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提炼革命精神内涵、融入清廉文化元素,以建设“清风盐城”为主题,相继打造开通“东亭清风”“金丰廉韵”“鹤乡清风”“淮乡家风”“湖海清韵”等一批具有盐阜地区鲜明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教育专线,6条专线累计吸引8万余人次参观学习,进一步营造了尚德昭廉、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发挥巡察“利剑”巡察监督建立新机制

  我市持续巩固“巡察质效提升年”活动成效,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推动巡察监督不断向纵深发展。

  积极稳妥推进常规巡察。开展两轮常规巡察,提前实现市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任务。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对市水利工程管理处等1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延伸巡察,对滨海县生态环境局等2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打好监督检查“回马枪”,对17个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严查整改不力、巡而不改、巡后又犯等问题。

  靶向施治开展专项巡察。打破时间、轮次限制,聚焦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痛点,靶向开展专项巡察。通过市县联动、交叉巡察等方式,先后开展全市住建系统、化工行业领域、危化品领域三个安全生产专项巡察,累计发现问题249个,探索形成的“五查四法三结合”的工作路径,得到省委巡视办充分肯定。

  大力推动巡察提质增效。探索实行巡察监督“四个一”工作机制,把巡察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建立巡察报告和问题线索“双会商”制度,推行“巡察组+调研组”模式,深入挖掘被巡察单位体制机制上的薄弱环节,向市委提交专题报告30份,为市委决策部署提供科学支撑。重抓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对1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调研督导,创新打造巡察整改信息化系统,建立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跟踪督办机制,有力保障巡察成果颗粒归仓。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党风廉政建设没有休止符,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线,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小红说话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