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尚德昭廉教育馆部分测试试题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9-18 09:13:49  |  阅读人次: 人次  
尚德昭廉教育馆部分测试试题
 党章:
1.党必须在(A)的范围内活动。
A.宪法和法律    B.党章
C.国家法律     D.党的纪律允许
 2.(A)是党内的最高处分。
A.开除党籍     B.留党察看
C.开除公职     D.撤销党内职务
 3.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C)讨论决定,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
A.全体党员     B.党员大会
C.支部大会     D.党员代表会议
 4.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B)的多数决定。
A.一半以上         B.三分之二以上
C.三分之一以上     D.四分之三以上
 5.严重触犯刑律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B)决定开除其党籍。
A.上级党委      B.同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C.同级纪委      D.上级纪委
 6.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必须同(B)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
A.本人所在的基层组织     B.本人
C.本人直系亲属           D.本人所在单位领导
 7.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如果对同级党的委员会处理案件的决定有不同意见,可以请求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予以(A)。
A.复查              B.撤销
C.复核              D.重新调查
 8.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D)下进行工作。
A.双重指导         B.指导
C.监督             D.双重领导
 9.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每届任期和(D)相同。
A.同级政府         B.同级人大
C.同级政协         D.同级党的委员会
 10.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受理党员的(A),保障党员的权利。
A.控告和申诉        B.控告
C.申诉              D.举报
 11.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A)。
A.私利和特权       B.政治权力
C.经济利益         D.物质享受
 12.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D)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
A.书记办公会决定    B.书记个人决定
C.常委会决定        D.会议决定
 13.党的纪律是党的(C)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A.基层组织             B.所有干部
C.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   D.领导干部
 14.党员必须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B),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A.国家的法律          B.国家的法律法规
C.国家的法规          D.宪法
 15.《党章》规定,党是根据自己的(C),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
A.理想和信念        B.目标和任务
C.纲领和章程        D.行动纲领
 16.《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地方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同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纪律检查组组长(C)驻在部门党的领导组织的有关会议。他们的工作必须受到该机关党的领导组织的支持。
A.出席              B.列席
C.参加              D.旁听
 17.《党章》规定,党内严格禁止用违反(C)的手段对待党员,严格禁止打击报复和诬告陷害。违反这些规定的组织或个人必须受到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的追究。
A.法律                B.纪律
C.党章和国家法律      D.政策
 18.下列不属于党章规定的党的“六大纪律”的是(C)。
A.廉洁纪律         B.群众纪律
C.财经纪律         D.政治纪律
 19.各级党组织在决定或批准开除党员党籍的时候,应当全面研究有关的材料和意见,采取(A)的态度。
A.十分慎重         B.从快从严
C.科学严谨         D.适当从严
 20.对地方各级党的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给以警告、严重警告处分,应由(B)纪律检查委员会批准,并报它的同级党的委员会备案。
A.同级           B.上一级
C.省级           D.市以上
 21.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警告、严重警告、(B)、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A.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B.撤销党内职务
C.记过                  D.撤销行政职务
 22.留党察看的期限最长不超过(D)。
A.半年                  B.一年
C.一年半                D.两年
 23.党员经过留党察看,确已改正错误的,应当恢复其党员的权利;坚持错误不改的,应当(D)。
A.延长留党察看期        B.严重警告
C.撤销党内职务          D.开除党籍
 24.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如果涉及的问题比较重要或复杂,或给党员以开除党籍的处分,应分别不同情况,报(C)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审查批准。
A.市级或市级以上          B.县级或市级以上
C.县级或县级以上          D.省级或省级以上
 25.2018年1月,张某因违犯党的纪律受到留党察看处分,他的留党察看期最长到(D)。
A.2018年7月            B.2019年1月
C.2019年7月            D.2020年1月
 26.党组织如果在维护党的纪律方面失职,必须(D)。
A.受到追究              B.解散
C.重组                  D.问责
 27.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B)同本人见面。
A.可以              B.必须
C.视情              D.无需
 28.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受理党员的(A),保障党员的权利。
A.控告和申诉         B.倡议和批评
C.意见和建议         D.批评和监督
 29.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坚持把(D)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
A.规矩              B.党章
C.条例              D.纪律
 30.党必须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D)机关,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工作。
A.逮捕           B.审判
C.检察           D.监察
 纪律处分条例
1.对于违犯党的纪律的党组织,上级党组织应当责令其作出检查或者进行通报批评。对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可以予以(C)。
①改组 ②解散 ③重组 ④遣散
A.①④          B.①③
C.①②          D.②③
 2.党员受到警告处分(B)、受到严重警告处分(B),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A.半年内 一年内         B.一年内 一年半内
C.一年内 两年内         D.半年内 两年内
 3.留党察看处分,分为留党察看(C)、留党察看(C)。
A.半年 一年          B.二年 三年
C.一年 二年          D.一年 三年
 4.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D)内不得重新入党,也不得推荐担任与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A.两年内          B.三年内
C.四年内          D.五年内
 5.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有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浪费国家资财等违反法律涉嫌犯罪行为的,(C)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A.可以          B.必须
C.应当          D.建议
 6.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原则上先做出(D)决定,并按照规定给予政务处分后,再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
A.行政处罚          B.政纪处分
C.组织处理          D.党纪处分
 7.本条例所称主动交代,是指涉嫌违纪的党员在组织初核(A)向有关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或者在初核和立案审查其问题(A)交代组织未掌握的问题。
A.前;期间           B.期间;前
C.后;期间          D.期间;后
 8.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D)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D)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D)处分。
A.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
B.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
C.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D.警告或者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9.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传单、书籍等,或者利用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D)处分。
A. 警告               B. 严重警告
C. 留党察看           D. 开除党籍
 10.党员领导干部在本人主政的地方或者分管的部门自行其是,搞山头主义,拒不执行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甚至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的,给予(A)处分。
A. 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B. 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11.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C)处分。
A. 开除党籍
B. 留党察看
C. 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D. 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
 12.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D)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13.不按照有关规定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A)处分。
A.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B.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D.开除党籍
 14.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C)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严重警告或者留党察看
B.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15.对信仰宗教的党员,应当加强思想教育,经党组织帮助教育仍没有转变的,应当(B);劝而不退的,予以(B);参与利用宗教搞煽动活动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劝其退党 勒令退党         B.劝其退党 除名
C.勒令退党 除名             D.除名 开除党籍
 16.党员领导干部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错误思想和行为不报告、不抵制、不斗争,放任不管,搞无原则一团和气,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C)处分。
A.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B.严重警告或者留党察看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17.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有任人唯亲、排斥异己、封官许愿、说情干预、跑官要官、突击提拔或者调整干部等违反干部选拔任用规定行为,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D)处分。
A.劝其退党           B.勒令退党
C.党内除名           D.开除党籍
 18.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身边工作人员(D)利用党员干部本人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及其配偶、子女      B.及其配偶、亲属
C.和其他关系人        D.和其他特定关系人
 19.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A)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
B.汽车、房产
C.电脑、汽车、房产
D.有价证券、债券、其他金融产品
 20.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B)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A.汽车、房产
B.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
C.电脑、汽车、房产
D.有价证券、债券
 21.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违反有关规定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时间超过(C),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D.一年
 22.利用宗族或者黑恶势力等欺压群众,或者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给予(C)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警告或严重警告 
B.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严重警告或者留党察看
 23.盲目举债、铺摊子、上项目,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A)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D.严重警告或者留党察看
 24.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力,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失察失责,造成较大损失或者重大损失的,(B)处分。
A.从轻或者减轻          B.从重或者加重
C.酌情给予              D.免除
 25.在上级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汇报、报告工作时纵容、唆使、暗示、强迫下级说假话、报假情的,(C)处分。
A.从重             B.加重
C.从重或者加重     D.从轻或者减轻
 26.在考试、录取工作中,有泄露试题、考场舞弊、涂改考卷、违规录取等违反有关规定行为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C)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严重警告或者留党察看 
B.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27.在党的纪律检查、组织、宣传、统一战线工作以及机关工作等其他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A)处分。
A.警告直至开除党籍 
B.严重警告直至开除党籍
C.警告直至留党察看
D.警告直至撤销党内职务
 28.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B)处分。
A.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29.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A)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警告或者严重警告       B.撤销党内职务
C.留党察看               D.开除党籍
 30.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自(C)起施行。
A.2018年11月1日       B.2018年12月1日
C.2018年10月1日       D.2019年1月1日
 
监察法:
1.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D)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宪法,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A公职人员
B相关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C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D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2.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A)、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A行政机关          B司法机关
C党政机关          D审判机关
 3.各级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依照本法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下称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C),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A违法和犯罪             B职务违法和职务违纪
C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     D职务违纪和职务犯罪
 4.对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监察机关可以进行(C),要求其如实供述涉嫌犯罪的情况。
A调查                      B审问
C讯问                      D谈话
 5.监察机关进行搜查时,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请(B)配合。
A司法机关                  B公安机关
C法院                      D检察院
 6.监察机关为防止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逃匿境外,经(C)批准,可以对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采取限制出境措施,由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对于不需要继续采取限制出境措施的,应当及时解除。
A上级监察机关             B省级监察机关
C省级以上监察机关         D国家监察机关
 7.监察机关对于报案或者举报,应当接受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对于不属于本机关管辖的,应当移送(A)处理。
A主管机关                B主管部门
C上级机关                D相关部门
 8.经过初步核实,对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犯罪,需要追究法律责任的,监察机关应当按照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办理(D)手续。
A调查           B审查
C监察           D立案
 9.留置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D)。
A半个月        B一个月
C两个月        D三个月
 10.受理申诉的监察机关应当及时处理。申诉人对处理不服的,可以向上一级监察机关(C),上一级监察机关应当及时处理,情况属实的,予以纠正。
A申请处理           B提出诉讼
C申请复查           D提出疑问
 11.监察机关在调查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被调查人逃匿或者死亡,有必要继续调查的,经省级以上监察机关批准,应当继续(D)。
A调查                  B调查并结案
C调查直至结案          D调查并作出结论
 12.监察机关经调查,对违法取得的财物,依法予以没收、追缴或者(D)。
A退还               B退赔
C责令退还           D责令退赔
 13.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照法定程序作出警告、记过、记大过、(C)、撤职、开除等政务处分决定。
A警告             B严重警告
C降级             D降职
 14.被留置人员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后,被依法判处管制、拘役和有期徒刑的,留置期限应当折抵刑期。留置一日折抵管制二日,折抵拘役、有期徒刑(A)。
A一日            B二日
C三日            D四日
 15.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审计机关等国家机关在工作中发现公职人员涉嫌(C)等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问题线索,应当移送监察机关,由监察机关依法调查处置。
A贪污贿赂、玩忽职守
B失职渎职、玩忽职守
C贪污贿赂、失职渎职
D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玩忽职守
 16.职务违法犯罪的涉案人员揭发有关被调查人职务违法犯罪行为,查证属实的,或者提供重要线索,有助于调查其他案件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B)的建议。
A从轻处罚         B从宽处罚
C从轻处理        D从宽处理
 17.监察机关为防止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逃匿境外,经省级以上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对被调查人及相关人员采取(C)措施,由公安机关依法执行。
A依法拘留          B依法行政拘留
C限制出境          D依法限制出境
 18.监察机关调查涉嫌重大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根据需要,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可以采取(D)措施,按照规定交有关机关执行。
A协助调查          B法律调查
C监督调查          D技术调查
 19.监察机关在调查过程中,可以调取、(B)、扣押用以证明被调查人涉嫌违法犯罪的财物、文件和电子数据等信息。
A冻结           B查封
C搜查           D鉴定
 20.监察机关调查涉嫌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根据工作需要,可以依照规定查询、(A)涉案单位和个人的存款、汇款、债券、股票、基金份额等财产。
A冻结            B查封
C扣押            D留置
 21.在调查过程中,监察机关可以询问(C)等人员。
A被调查人家属     B被调查人同事
C证人             D案件相关人员
 22.国家监察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强化监督问责,严厉惩治腐败;深化改革、健全法治,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加强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C)的长效机制。
A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
B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
C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D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23.监察委员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B)职责。
A审查          B处置
C审判          D处理
 24.监察委员会可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对其(C)、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A履职尽责         B履职任职
C依法履职         D依法任职
 25.监察委员会可对涉嫌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以及浪费国家资财等(D)进行调查。
A职务违法           B职务犯罪
C职务违法犯罪       D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
 26.监察委员会可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B)决定。
A处分           B政务处分
C处理           D政务处理
 27.监察委员会可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D)。
A检察           B检察建议
C建议           D监察建议
 28.监察机关可对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B)、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进行监察。
A医疗          B医疗卫生
C医疗保险      D医疗机构
 29.监察机关可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B)的人员进行监察。
A从事管理         B从事公务
C履行公职         D依法履职
 30.监察机关行使(C)职权,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情况,收集、调取证据。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
A监察、调查          B调查、监察
C监督、调查          D调查、监督
 31.对可能发生职务违法的监察对象,监察机关按照管理权限,可以直接或者委托有关机关、人员进行(B)或者要求说明情况。
A谈心               B谈话
C访谈               D交谈
 32.在调查过程中,对涉嫌职务违法的被调查人,监察机关可以要求其就涉嫌违法行为作出陈述,必要时向被调查人出具(C)。
A通知              B调查报告
C书面通知          D调查通知
 33.对涉嫌行贿犯罪或者共同职务犯罪的涉案人员,监察机关可以依照前款规定采取(B)措施。
A调查             B留置
C扣押             D审问
 34.监察机关调查涉嫌重大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根据需要,经过严格的批准手续,可以采取(D)措施,按照规定交有关机关执行。
A协调帮助          B技术帮助
C协调调查          D技术调查
 35.依法应当留置的被调查人如果在逃,监察机关可以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内(B)。
A追逃              B通缉
C追捕              D抓捕
 36.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A)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
A监察机关           B检查机关
C公安机关           D司法机关
 37.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对有职务违法行为但情节较轻的公职人员,按照管理权限,直接或者委托有关机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或者予以(A)。
A诫勉             B诫勉谈话
C通报批评         D限期改正
 38.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对涉嫌职务犯罪的,监察机关经调查认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制作(B),连同案卷材料、证据一并移送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A起诉书                  B起诉意见书
C公诉书                  D公诉意见书
 39.监察机关根据监督、调查结果,依法对(C)职责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按照管理权限对其直接作出问责决定,或者向有权作出问责决定的机关提出问责建议。
A不履行                   B不正确履行
C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     D不履行以及不正确履行
 40.国家监察委员会加强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有关单位查询、监控涉嫌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及其相关人员进出国(境)和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在调查案件过程中设置(D)。
A防逃制度         B防逃系统
C防逃关卡         D防逃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