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监督曝光
关于4起问责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0-12-10 08:56:04  |  阅读人次: 人次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发挥负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着力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现将近期查处的4起问责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五汛镇党委副书记范允中因对扶贫工作管理不到位被问责问题2016年2月,五汛镇马营村将不符合低收入农户条件的胥某(时为马营村村民,2018年1月起任村干部)及其母亲纳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2018年7月,时任马营村材料员胥某以整户识别的名义,将全家8人上报为低收入人口,五汛镇镇村两级对胥某户相关材料未认真审核,也未及时清退,致使胥某户从2016年至案发违规享受医保补助等低收入农户待遇计8520元。范允中在分管该镇扶贫工作期间,未严格履行工作职责,对该镇扶贫工作管理不到位,对低收入农户审核把关不严,负有重要领导责任。2020年8月19日,范允中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2.陈涛镇组织委员季正文因对本地区统计数据严重失实履行监管职责不力被问责问题。2011年10月,陈涛镇将滨海兴澄运输有限公司(未在陈涛镇投资经营,以下简称兴澄公司)录入统计联网直报平台。陈涛镇统计科员黄某在统计企业数据时,因该公司实际经营地不在陈涛镇,便提供账号、密码、不实数据等给江苏新田时装有限公司会计吴某,由吴某代为申报兴澄公司数据。期间,黄某并未将统计的数据情况向分管统计工作的季正文汇报,季正文也未主动过问。2019年10月,国家统计局督查组发现兴澄公司存在统计数据严重失实的问题。2020年5月,省统计局对兴澄公司进行了数据质量核查,发现该公司上报的数据差错率为9021.7%。季正文在分管统计工作期间,未严格履行审核把关职责,对统计工作疏于监管,导致本地区统计数据严重失实,造成了不良影响。2020年11月6日,季正文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3.天场镇卫生院院长徐勇因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被问责问题。2020年3月、6月,县卫健委分别将2020年上半年天场镇镇村两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共152万元拨付至天场镇卫生院,该院收到补助资金后未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对村卫生室考核,未将相应的项目补助资金发放到位,造成了不良影响。徐勇作为天场镇卫生院院长,未能正确履行管理和监督职责,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导致补助资金未及时发放,应负主要领导责任。2020年10月20日,徐勇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4.原经信委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周万友因将本应列入关停名单的化工企业予以保留被问责问题2017年2月,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我县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明确要求对通榆河清水通道沿岸两侧1公里范围内在规定时间无法搬迁的化工企业予以关停。滨海恒亚溶解乙炔气厂(以下简称恒亚厂)位于通榆河清水河道1公里范围内,经营范围为乙炔制造和危险化学品批发。2017年3月,原经信委要求通榆镇上报恒亚厂情况。通榆镇在上报材料时,在“对企业处置意见”栏目中填写“升级”意见。时任经信委行业科负责人秦某某将通榆镇上报情况及处置意见向分管领导周万友汇报后,未到现场实地察看即将对恒亚厂的处置意见认定为“升级”,并逐级上报至市里。2019年,县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对全县再次梳理,要求恒亚厂关停。周万友在上级部署的专项行动中,对分管工作督促不力、把关不严,导致将本应列入关停名单的企业予以保留,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0年9月21日,周万友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上述4起典型案例,有的对分管工作不过问,敷衍塞责、不正确履行职责;有的工作流于形式,不深入实地调查研究,慵懒散拖。反映出个别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弱化、担当精神缺失。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要对照“四比四争”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结合年底各项考核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检视、排查短板,狠抓整改落实。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担当,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必须切实履行监督首责,紧盯当前正在开展的农村集体土地违法违规建设问题清查等重点工作,加大突出问题查处问责力度,用好问责利剑,倒逼工作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八个没有”要求,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推动全县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蔚然成风,为滨海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