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动态
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发布时间:2023-04-07 11:43:31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要适应“时”与“势”的变化,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到信访工作中,就是要心里装着群众、眼睛盯着监督,在强化监督执纪第一道程序、第一个关口职能上用功发力。

  深刻发展变化的“时”与“势”给信访举报工作带来许多新变化、提出许多新问题,需要在实践中找到解答方法。

  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深化解决的难题。纪委监委的监督一定要和群众监督相结合,信访举报是重要渠道。要提高精准发现真线索、真问题的能力,必须牢牢抓住服务群众、服务监督、服务决策这条主线。第一,广而告之,引导群众举报由“我想”向“我要”转变。要发挥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紧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扶贫领域腐败、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广泛宣传正风反腐决策部署,让群众知晓纪委监委的发力方向和行动指向,增强群众参与和支持的针对性。第二,广开言路,发现问题线索由“坐等”向“去找”转变。按照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要为群众打造简捷、好用的反映问题平台”的要求,积极畅通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受理渠道,升级微信公众号“监督举报”板块为“我要举报”,打造服务群众“一键举报”的平台,在网络上即时捕捉“民声”,开阔发现问题的视角,提高获取线索的能力。第三,广聚众智,信访举报分析由“点题”向“命题”转变。监察体制改革后,信访举报工作直面监督,监督信息需求量大面广,必须做到“有备无患”。为改变过去信访举报分析“因事而谋”“按图索骥”的状态,我们建立了信访举报综合分析例会制度,制定了“6+N”的综合分析机制,集思广益设定47个分析要素,初步形成了定点、定向、定期分析相结合,即时满足监督检查、巡视巡察需要的格局。

  信访举报上行压力依然较大,改进和加强基层信访举报工作迫在眉睫。2018年,省纪委监委本级以全省2.9%的信访举报工作人员,办理了全省51.9%的信访举报。机构人员设置“金字塔”与信访走势“倒三角”的矛盾非常突出。破解这个难题,要从制度上找原因想办法,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第一,加大力量投入。减存量、遏增量要靠基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靠基层。只有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基层、把主要力量投放到基层,才能防止和减少初信初访演化为重信重访、越级上访。结合信访举报分级录入及扫描试点,我省上下“一盘棋”“齐步走”加大力量投入,专职信访举报干部由289人增至317人。第二,加强督办管理。业务流程规范一致、监督制约严密高效是建设检举举报平台的目标要求,也是确保信访举报在基层落地的重要保障。我省制发了《关于规范办理上级转办件的通知》《办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转办条码件工作规程》,建立了“三统一、两严格、一优先”的工作机制,省市县三级收到上级转办件实现5日内分流处置。平均办理时间从2017年的24天缩短到现在的14天。第三,办好初信初访。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群众反映基层纪委监委久拖不办、久办不结等问题增幅明显。这提示我们,在减存量、遏增量问题上要把握好“度”,分清轻重缓急,学会“弹钢琴”。我们的思路和要求是初信初访优先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优先办理。今年1月至5月,上级转办交办信访举报数量同比下降35.9%。

  监察体制改革与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效应叠加,让制度的废改立更加急切。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对信访举报制度的完善提出重大考验,“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对优化信访举报工作规程也提出新要求。制度是遵循、保障,制度建设等不得也慢不得,作为肩负着承上启下重任的省级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部门,必须在制度建设中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当务之急,要解决三个问题。第一,规范程序。根据监察体制改革后的“三定方案”,精准受理办理、精准综合分析已上升为信访举报工作核心职能。实现“精准”,必须严密程序。我们起草了《省管干部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规则》,明确了受理、排查、审批、双向签收流转等操作办法。第二,优化流程。根据建设检举举报平台的目标需求,修订了《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了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分流、处置等环节和细节。尤其针对信访举报分级录入及扫描试点中显露出来的“盲点”“漏洞”设定了操作办法,做到了行有所依、于规有据。第三,保障安全。不论流程如何优化、系统如何升级,安全保密的要求必须贯穿信访举报工作始终。我们制定了《信访举报件办理保密工作规范》,严格规定受理办理流程、涉密设备管理使用、系统权限分配等保密事项。建立了《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保密制度》,规范了从人员、物理环境到设备与介质的全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