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访动态
滨海县纪委“三个狠抓”坚决遏制初信初访居高问题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25 16:44:17  |  阅读人次: 人次  
    一、狠抓调查处置,着力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切实把调查处置作为初信初访的关键环节来抓,集中力量、集中时间,从严从快处置到位。一是抓统筹。整合县纪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监察员办公室、镇(区、街道)纪(工)委力量,统筹安排、合理分工,按照轻重缓急、区别对待原则,优先查处巡视交办、上级督办和实名举报信访问题,加快节奏、加大力度。二是抓甄别。建立信访轨迹记实制度,所有来信来访来电均要如实记实信访对象反映轨迹,重点搞清信访对象初次反映部门及受理人员、初次反映问题及时间、初次调查处置及反馈化解情况,与信访系统资料进行比对,仔细甄别是否为重信重访或者部分重信重访,确定后加盖“初信初访”蓝印章,从严落实首办负责制,若形成重信重访后便于倒查追责。三是抓质量。逐一明确初信初访承办、督查、审核责任,严把承办部门调查处置质量关。重点围绕是否按期办结、问题是否查清、证据材料是否齐全、程序是否规范、结果是否反馈、信访处理意见是否落实到位、矛盾是否化解等进行全环节检查,严把办理时效关、质量关和落实关,提高转立案率。
    二、狠抓反馈化解,坚决防止重信重访问题发生。坚持调查处置与反馈化解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做到调查处置到位、反馈化解到位。一是在全面公开反馈上下功夫。坚持应反馈全反馈、应公开全公开原则,探索调查处置公示制度,向群众全面真实反馈调查处置情况,拉近群众距离。二是在提高反馈效果上下功夫。针对相关信访对象反映的问题,视情邀请部门业务人员、村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参加,提高反馈效果。对待无理或非访的,将其不合理诉求进行公开“晾晒”,增强群众辨识是非能力,促使信访对象知难而退、息诉停访。三是在牵头推进化解上下功夫。强化县纪委监委业务内信访化解牵头组织作用,对易发多发的涉农问题,重点加强与农口部门联动协调,推动群众反映涉农问题解决;对不稳定易反弹问题,重点加强与管辖地区联系协调,强化跟踪稳控;对敲诈勒索、缠访闹访的,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及时打击到位。
    三、狠抓激励考核,全面提升办信办访能力水平。坚持把提升能力、形成合力作为做好初信初访的基础环节,学习培训与督查问责两手抓两手硬,全力推进办信办访工作取得新实效。一是强化能力提升。坚持以“打铁”行动为载体,系统加强信访业务培训,通过开展“卫士讲坛”、顶岗锻炼、以老带新、岗位竞赛,提高办信办访能力水平,激发办信办访工作热情。二是强化督查推进。加强对初信初访工作的督促检查,建立信访室+联系监督检查室+监察员办公室+镇(区、街道)纪(工)委联动推进机制,明确各自职责,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全面压实信访承办单位调查处置责任、属地管辖单位化解稳控责任。三是强化考核问责。增加初信初访办理考核权重,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对办理质效季度排名后三位的进行约谈提醒,对连续两次后三位的,实行重点管理。对初信初访调查处置、反馈化解不力引发重信重访的,一律倒查,一律问责,以有力有效的问责倒逼办理质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