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风政风
滨海县2021年度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点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27 09:33:49  |  阅读人次: 人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更加注重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更加注重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为服务保障滨海“两争一前列”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重要论述,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虚伪应付、实不作为等问题。
  2.巩固拓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根据全县疫情防控情况,严肃、科学、精准实施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落实的跟进监督,加强责任倒查和社会面管理,持续督促有关方面积极采取防范境外疫情输入、无症状感染者防控等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3.持续强化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总结固化安全生产专项监督工作机制,督促责任单位狠抓问题整改,常态化组织监督检查,以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到位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监督推进《全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落地落实,督促管好用好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及时对生产安全事故情况从严问责,层层压实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

  4.督促全面落实污染防治政治责任。督促职能部门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动用好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进一步优化完善预警规则,强化数据抽查复核和突出问题督办,督促举一反三、整改到位;紧盯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整改落实到位;大力整治生态环保领域违纪违法突出问题,以有力有效再监督推动监管部门责任落实,持续提升生态“颜值”和发展“体格”。

  5.督促进一步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督促管好用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加强对超期处置债务、债务逾期未还和新增债务等问题的调研督办,通过提示函、交办单等形式,强化对债务风险预警报警信息及处置况的监督,及时发现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6.强化换届风气监督。严明换届纪律,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分析研判,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监督。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二、驰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7.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聚焦为基层减负,将控制对下发文作为重点内容,督促县“两办”严格规范公文报送,加强前置审核,控制发文数量和规格、篇幅。在退文制度落实上硬性把关,对于“超规格发文”“无实质内容发文”“已布置部署工作重复发文”等情况,一律退回主办单位。聚焦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着力整治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盆景式落实、算账式落实、文件会议式落实等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8.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化“吃喝、交往、用车”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专项督查,从严查处问责。督促全县党政机关带头落实《关于推行“三限一打”杜绝餐饮浪费的通知》要求,狠刹吃喝上的不良风气,以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带动建设节约型社会。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从严整治党员干部酒驾突出问题,压实各单位教育提醒主体责任,对顶风违纪从严从重处理问责。

  9.完善纠治“四风”工作机制。认真检视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模糊地带、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细化相关要求,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聚焦党员干部普遍关心、常见常遇的问题,制定“吃喝、交往、用车”方面的负面清单,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认真落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会商会审机制,公开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性提醒。

    三、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0.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监督推进“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推动制定解决相对贫困的常态长效措施,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体制机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把“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用到困难群众摸排上,推动社会救助从被动向主动转变。探索解决支出型贫困问题和完善全社会参与的合力帮扶工作机制,推动实施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临时等专项救助,严肃查处不履职不担当问题。

  11.一体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看机关”两个专项行动。将正风肃纪反腐贯穿到全县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着力打造清廉乡村、和谐社区、模范机关。把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作为重中之重,健全乡村公权力监督体系,开展小微权力运行标准化建设,将村级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整治;推动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纳入社区治理工作体系,逐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服务管理突出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牵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比四争”等活动,推动机关单位进一步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
  
12.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行业监管、业务指导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联动联治。聚焦违规补课、违规推销教辅资料、克扣学生伙食费等教育领域热点问题,持续用力、露头就打,进一步完善提升中央厨房配送中心项目,更好保障学生伙食健康安全。严查基层卫生室私自购销药品等医疗领域难点问题,推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针对农村公益性墓地高价出售、人防车位违规租售、殡葬车管理混乱等民生方面突出问题,及时准确打击和遏制违法违规行为。

    四、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13.督促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建立健全统筹谋划、部署实施、监督检查等协调推进机制,深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进一步完善履责记实制度,强化记实结果运用,持续开展督查和情况通报,督促聚焦重点、压实责任、推动工作。

  14.精准规范稳慎做好问责工作。强化党委(党组)、纪委、党的工作机关问责主体意识,主动实施问责,推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坚持“严”字当头,落实问责会商会审机制,健全“一案双查”制度,规范问责事项办理流程,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做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
 
15.巩固拓展监督审核运行成效。不断提升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监审质效,加大谈话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对谈话函询回复“没有问题”的,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进行抽查核实,发现欺瞒组织的严肃处理,明确每个谈话函询件抽查经过承办室自检、其他部门复检、案管室终检等程序,保证抽查核实过程合理合规。

    五、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
    
16.持续提升工作质效。养成在研究状态下开展工作的良好习惯,切实加强工作交流,不断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水平促进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对重点领域问题特点和规律的综合研判,依托监督执纪问责信息管理系统,开展数据统计分析,准确把握党风政风新形势、新动向,着力提升工作针对性。

  17.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建全完善协作配合机制,更加注重与各监督检查室、派驻和巡察机构的沟通交流和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健全完善任务督办制度,科学谋划,细化措施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人员和办理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督促保质保量完成条线工作任务;建全完善信息报送制度,通过信息载体积极反映新动态,推广好做法。

    18.不断锤炼队伍作风。坚决贯彻“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争做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