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风政风
紧盯“四风”问题 严防“节日腐败”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22 16:22:56  |  阅读人次: 人次  
    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我县紧盯节日期间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务用车、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问题,通过通知提醒、专项检查、通报曝光等方式,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节日期间,县纪委共组织8次面上督查,派出督查小组70余批次,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起9人,县电视台随行拍摄并报道相关检查情况,取得较好效果。
    一、及时部署安排。9月8日,县委常委会对加强“两节”期间作风建设工作作出部署。县委主要领导分别与县四套班子成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特别强调“两节”期间班子成员作风建设,推动县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中秋节前,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深入纠治“四风”确保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风清气正的通知》(滨纪办发〔2019〕21号),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做到“六严禁六不准”,督促各级党组织早研究、早部署、早安排,抓好排查整改工作。
    二、积极营造氛围。县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廉洁过节氛围。一是多渠道发布廉洁过节要求。中秋国庆期间定时向党员干部发送手机廉政短信,在政府大楼、体育场等位置通过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洁过节纪律要求,电视、报纸宣传报道作风建设相关活动。二是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督促各级党组织在节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一把手”分别与班子成员进行廉政谈话,班子其他成员与自己分管的部门和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并在《履责手册》上做好记录。三是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两节”期间,县纪委梳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4起9人,进行集中通报。
    三、强化监督检查。节假日期间,县纪委聚焦重点多措并举开展监督检查。一是查违规吃喝和车辆。国庆节前,县纪委党风室会同机关事务局对23家单位公务用车管理情况和食堂内部接待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对县城及乡镇饭店、机关食堂吃喝情况进行暗访。二是查公款购卡、礼品。县纪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组会同市场局对县城大型超市商业预付卡、部分烟酒类专营店销售情况,了解有无机关单位公款购买烟酒等问题。三是查在岗在位。县作风办牵头负责对各单位在岗在位情况进行督查。两个假期期间,通过电话与上门等方式累计督查492个单位,对检查发现的3名脱岗人员进行约谈。
“我县将继续按照中央纪委和省市统一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纠治“四风”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全力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县纪委监委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