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风政风
2019年度“正风肃纪360”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22 09:26:43  |  阅读人次: 人次  
    加强作风建设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聚焦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基层干部三个层面作风,压茬开展“正风肃纪360”,一体推进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整治群众身边腐败,进一步营造真抓实干、担当负责、务实为民、清正廉洁的良好政治生态。为进一步拓展深化“正风肃纪360”,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经研究决定,对2019年度“正风肃纪360”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主动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以及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县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突破口,按照全面覆盖、步步深入、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工作思路,分类开展正风肃纪“看干部”“看机关”“看基层”活动,合力推动“正风肃纪360”取得更大突破、更大成效,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总体目标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落实“两个责任”要求,坚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分层分类、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实现“三个新提升”目标。
    ——政治担当实现新提升。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谋发展、进位争先干事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服务质效实现新提升。围绕解决办事冷横硬推、行政效能低下、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强化争创一流意识,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把甘当“店小二”、勇当排头兵的导向和压力传递到所有机关、全体同志,不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强基固本实现新提升。聚焦抓基层打基础,持续发力,拓展深化,努力实现基层基础建设、基层管理制度、基层干部作风、基层监督模式“四个进一步规范”,服务能力、源头治理、干群关系、政治生态“四个显著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正风肃纪“看干部”,着力整治责任缺失担当不力问题
突出“关键少数”,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严管厚爱和鼓励激励相结合,教育、监督、查处合力推进,督促推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走在前、作表率”,做给基层看,带着大家干。
    1、开展“清风滨海”系列教育活动。①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固本培元”“铸魂补钙”“强筋壮骨”“凝神聚气”四大行动,用好“学习强国”等平台,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政治觉悟。(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②实施“学纪律强政治转作风”活动,将2019年作为“党纪法规学习年”,定期组织纪律学习、专题党课、知识考试等活动,积极打造“海晏风清”廉政文化体验线路,开展“正风肃纪360”廉政文艺巡演家家到、弘扬好家风好家规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法纪素养。(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③深化“510”警示教育月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推行分层次分领域警示教育制度。实行“1+3”案件镜鉴机制,即查处一案,发案单位班子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在全单位开展一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在全系统组织一次自查自纠行动,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2、开展“清风滨海”系列监督活动。①紧盯重大决策落实强监督。围绕落实“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组织实施重大资金使用、重要制度执行等系列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做到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②紧盯隐形变异“四风”强整治。抓住元旦、中秋等重要年节假日,紧盯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办公用房超标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三公一贴”以及“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强化精准监督、精准处置、精准通报,切实防反弹防回潮。深化“清风系列行动”,继续推进教育领域、人防系统、大棚房问题、渔罾渔簖网箱专项治理,巩固提升整治成果。(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③紧盯不收敛不收手强查处。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严肃查处金融、人防、环保、水利、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行业领域案件,努力遏制扶贫、教育、医疗卫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新增案件。及时向问题多发镇(区、街道)、园区和部门下发监督意见、监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堵塞漏洞。(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3、开展“清风滨海”系列固本活动。①狠抓整改落实。强化政治体检,聚焦中央巡视江苏、省委巡视滨海以及市县巡察反馈意见,推行问题整改交账、督账、销账、结账“四账联动”机制,以攻坚克难的精神、抓铁有痕的力度、扎实有效的举措抓好问题整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牵头单位:县委巡察办)②狠抓制度执行。打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体系,加强对党风廉政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重点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有关作风建设规定等执行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切实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则止。(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③狠抓责任传导。深化开展“两个责任”落实年活动,严格执行“履责记实”制度,探索建成并用好县镇两级履责记实平台。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落实“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以及被媒体曝光案件的追责力度。更大力度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做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者泛化、简单化,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牵头单位:县委主体办)
    (二)正风肃纪“看机关”,着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整治企业反响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推动机关干部职工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服务大优化、形象大改善,实现审批效能进一步提速、企业成本进一步压降、行政执法进一步规范、政府诚信进一步提升。
    1、开展“五项整治”。①行政审批慢专项整治。着力整治政务服务窗口审批事项梳理不全面、进驻不彻底、授权不充分等问题,严肃整治部分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承诺不兑现,一次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制度不落实等问题,深入整治庸懒散拖,瞻前顾后、患得患失、上推下卸、该决策的不决策等问题。(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②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着力整治单人执法、多头执法、不履行处罚告知、不依法听证、不按规定开票等问题,坚决查纠检查任性、一事多罚、自由裁量权过大等问题,严肃查处执法部门或执法人员以稽查、执法名义变相报复、勒索企业,变相参与经营活动和吃拿卡要等问题。(牵头单位:县司法局)③企业融资难专项整治。着力整治中小企业贷款手续繁琐、程序较多、审批时间较长,以及被随意停贷、抽贷、断贷等问题,严肃查处贷款审批过程中的各类附加收费和强制返存贷款、搭售理财产品、以存兑汇票抵算现金,设置企业开户最低资本金或最低存款额度等违规行为。(牵头单位:县金融监管局)④服务不公开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水、电、气等公用部门服务流程不简便、审批环节不公开、办理时限不透明、收费标准不公示等问题,深化整治收取配套工程费用高、不议价、工期难以保证,利用垄断地位指定服务,不履行告知义务等问题。(牵头单位:县作风办)⑤中介乱收费专项整治。着力整治“红顶中介”问题,坚决纠正行政审批取消后由中介机构或下属单位变相审批及违法违规收费问题,严肃查纠暗示或变相推荐中介服务,以及干预企业经营,插手工程项目建设等问题。(牵头单位:县发改委)
    2、实施“五项行动”。①审批质效提升行动。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结合实际再取消、调整和下放一批审批事项,按照“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编码”的要求,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扎实做好“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进第一批上百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照后减证”,巩固扩大“多证合一”等商事制度改革成果。切实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加快推进政府监管信息共享,建立全县统一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集成优质服务,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40项监测评价指标,按板块整合服务资源和力量,坚持发展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以高质量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牵头单位:县行政审批局)②公用服务精简行动。推行水、电、气等公用部门一把手服务承诺,精减水、电、气报装、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程序,合并现场勘查和方案答复、外部工程施工与竣工检验、合同签订与装表接通等环节;压缩水、电、气办理时限,在规定时限基础上力求再缩减20%;降低收费标准,企业水、电、气报装费用必须在政务网站等载体公开并接受社会监督,除公开的收费目录外实施“零收费”。(牵头单位:县作风办)③行政执法规范行动。对各行政执法部门执法内容、处罚依据、标准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滨海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监督。对执法过程,通过文字影像记录等方式,实行全程留痕。对市县“两重一实”项目涉及罚款、关停、查封账户等重大执法活动实行提前报备、审批,防止随意执法。(牵头单位:县司法局)④融资保障促进行动。建立政银企合作长效机制,每季度分领域、分行业组织一次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活动。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全覆盖,提升县级公共担保平台担保能力,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和担保机构提高信用良好企业的抵押物抵押率。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每半年对金融机构在放贷过程中违规收费、发放存兑汇票等情况进行检查,减少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附加费用,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牵头单位:县金融监管局)⑤诚信政府创建行动。各级各部门对企业应享受优惠政策的条件、办理时限、兑现方式向社会公开承诺。着力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政府采购民营企业产品和服务力度,在政府采购、招投标等领域给予“守信用重合同”企业优先和便利。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明确我县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建立机关派驻党建指导员制度,培植服务企业“好帮手”。(牵头单位:县作风办)
    3、推进“五项长效管理”。①强化政治建设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履行党的政治建设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主体责任,将其纳入党委(党组)工作总体布局,制定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②强化机关作风创建。开展以“工作讲大局、在岗讲勤勉、办事讲效率、处处讲落实,镇区比进位、部门比服务、岗位比奉献、干部比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四讲四比”活动,组织广大机关干部职工加强学习教育,激励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爱岗敬业、认真做事,多动脑筋、多谋善断,突出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效率干事,做到对本领域、本行业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政策熟,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牵头单位:县作风办)③强化服务品牌打造。按照“提速、集成、高效、精准”的要求,加快服务型机关建设。在服务品牌建设、深化过程中,紧扣服务、效能两大核心,在内容上更加突出“为民务实清廉”,在举措上更加注重“便民利民惠民”,在方式上体现多元融合、兼容并蓄。充分发挥不同类型机关的职能优势,有针对性地拟定品牌名称、设计建设载体、丰富建设内容、总结建设成果,着力形成“一机关一特色、一机关一品牌”的生动局面。(牵头单位:县作风办)④强化民生服务保障。抓好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和惠民工程推进,建立完善2019年全县2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报告、进度通报和考核考评制度。深入开展党建扶贫“三带三帮三增”行动,持续深化党群“牵手致富”工程。完善领导接访、干部下访等“七访”工作机制,积极化解信访矛盾,对10年以上的求决类信访件化解90%以上,5年以上的化解50%以上。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紧盯发生在物业管理、征地拆迁、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坚决制止作风粗暴、欺压群众行为。应用大数据技术开发建立“12345在线”平台政情民意分析系统,健全群众诉求办理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出台《滨海县“12345在线”平台群众诉求办理工作督查及问责办法》,群众诉求解决处理情况纳入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牵头单位:县作风办)⑤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党员干部依法办事、司法人员公正司法、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法等行为规范的执行情况,定期开展明查暗访、监督执纪,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各机关单位要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为重点,构建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笼子。(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三)正风肃纪“看基层”,着力深化“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
巩固深化“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成果,坚持抓基础、抓整治、抓规范,努力以正风肃纪的过硬成效回应群众新期盼,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1、夯实基层基础。①重抓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的组织建设,选派高质量的村(社区)“第一书记”;建立村干部后备人才库,注重吸引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人才到村任职;继续做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以村级换届为契机,逐步淘汰年龄大、知识层次低的农村干部;全面落实村书记激励考核机制,充分激发村党组织“带头人”干事创业活力,完善村干部工资薪酬增长机制,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②重抓服务群众。科学规划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布局,实施提档升级工程,统一规范党群服务中心硬件和值班值守、便民服务等功能,实现“服务区域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社会效益最大化”。(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③重抓议事决策。完善村“两委”联席会议、党员村民代表联席会议、村民代表会议,以及村务监督委员会主持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等制度,落实镇村“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着力解决不按规定程序决策、个人或少数人决策代替集体决策、决策事先定调子、会上走形式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基层议事决策的程序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2、狠抓专项整治。①推进村务公开专项整治。深化村务公开“清白”工程,督促推动村(社区)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各项规定,健全完善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强村务公开工作,创新村务公开形式,规范村务公开栏,着力查纠村务不公开、假公开、不及时公开,村务公开形式单一、公开覆盖面狭窄、群众对公开内容知晓率低,财务公开过于专业、群众看不懂,特别是公开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镇(区、街道)党委政府指导检查乏力等问题,不断提升村务公开的透明度、广泛度和实效性。(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②推进“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健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村会计异地任职和村级财务第三方核算制度,系统健全完善农村财务管理“六个统一”模式;完善运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充分发挥系统预警监督功能,加大“线上+线下”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查纠“体外循环”、权力寻租、暗箱操作等问题;查纠管理集体资金过程中存在的坐收坐支、白条入账、附件不全等违规支出,以及村务卡未激活、激活不使用、推广运用“阳光村务”手机APP不力等问题,不断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水平。(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③推进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围绕2019年扶贫任务“倒计时”工作目标,加大涉农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力度,以涉农惠农资金纳入“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为依托,着力查纠涉农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涉农扶贫项目分配、审批、招投标、验收等环节违规操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涉农扶贫资金账目杂乱、虚开虚列、资金“趴窝”,以及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发放、管理、清理不到位等问题;重点整治镇(区、街道)党委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脱贫攻坚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确保涉农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到实处。(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④推进基层作风专项整治。严格对照“正三风肃五纪”要求,开展正风肃纪大走访工作,重点整治镇村干部在联系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态度生冷、推诿扯皮、作风粗暴,工作不在岗、不在状态,公款吃喝、工作日午间违规饮酒、赌博等问题。深入查纠农村基层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风专横、独断专行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突出问题。结合村级换届,切实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实施“一案三查”,坚决查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关系网”以及党委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
    3、强化闭环管理。①深化村务监督。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理顺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纪检监察员关系,探索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将村务监督内容拓宽至脱贫攻坚、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农政策落实、村干部作风、信访稳定等方面,着力解决村务监督工作不够正常、流于形式,监督内容过于单一、局限于民主理财,人员身份“五花八门”、监督能力不足,村务监督工作缺乏统筹、检查考核缺失等问题,不断提升村务监督水平。(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②开展循环治理。总结提炼基层治理标准化模式,制定正风肃纪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在推进基层争创正风肃纪示范村(社区)的同时,针对信访矛盾突出、基层基础薄弱、干群关系紧张的后进村(社区),实施重点整顿、循环治理,推动后进村(社区)向示范村(社区)转化。(牵头单位:县纪委监委)③推进滚动巡察。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巡察工作向基层站(所)党组织延伸,促进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村(社区)贯彻落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牵头单位:县委巡察办)
    四、保障措施
    一是组织领导再加强。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县各牵头部门、各镇(区、街道)、园区要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管辖、谁整治”的原则,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组织、精心谋划,加强协作、密切配合;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活动负总责,把责任压紧压实。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实际牵头制定本单位具体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配强人员、落实责任。定期召开协调会和分析会,交流工作情况,广泛收集信息,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格实行联络员信息互通机制,各职能部门明确1名联络员,专门负责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的信息传送和面上工作布置的沟通联系。
    二是督查考核再从严。加大对“正风肃纪360”开展情况特别是相关任务牵头落实情况的督查推进力度,定期开展常规督查、线索交办和情况通报。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进一步优化督查检查考核方法,提高监督检查考核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纪检监察组织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加大查处、督办和问责力度,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采取单位自评、社会评议、机关互评(包括上下级之间)、联席会议评议及第三方评价等多种方式,对各级各部门组织实施、转变作风满意度情况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各级各部门2019年度目标任务综合考核的重要依据和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认真重视、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正面典型,给予表扬和奖励,对敷衍了事、推进不力、效果不彰的反面典型,进行批评、通报和处理。
    三是治本防范再增效。“正风肃纪360”涉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治理方方面面。各镇(区、街道)、园区和各部门要坚持“立足长效、标本兼治”的思路,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对在实践中形成并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在制度层面及时加以固化。对各部门、各单位具有示范性和借鉴价值的创新做法,县有关部门要大力指导、及时总结、适时推广,真正以制度化保障活动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