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镜头|“纪” 忆 2021——镇(区、街道)纪(工)委篇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2-01-06 18:17:38  |  阅读人次: 人次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回望2021,这是乘风破浪、务实笃行的一年,更是激浊扬清、正气充盈的一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有力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征程上书写出满意的“滨海答卷”。在2022年新年伊始,我们整理风采,是为纪念。

  八巨镇  “送纪送法送政策下村”

  2021年,八巨镇纪委以“党纪法规问题解答,下乡赠送学习读本、知识手册”等形式常态化开展送法、送政策下基层,多角度、全方位帮助群众解答生活中的疑难问题,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广大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宗旨意识、政策法规意识、勤政廉政意识,助力乡村振兴。

  陈涛镇 制定清单 淬炼尖兵

  2021年,陈涛镇纪委在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的基础上,每月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例会,传达上级纪委监委相关文件精神,部署下一阶段全镇纪检监察工作。针对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相关业务知识薄弱的实际,制定出台了《陈涛镇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运行清单》文件并召开业务培训会,详细解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在村务公开、“三资”管理、村级工程建设、惠农政策落实、村“两委”成员廉洁等方面的监督方式和监督要求,为全镇乡村振兴工作保驾护航。

  蔡桥镇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2021年,蔡桥镇纪委紧盯基层“微腐败”,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小额资金、小微工程的监督,做细做实专项监督。镇纪委同民政部门积极参加各村开展的“村级民主监督公开日”活动,各村“两委”通过主动公开村集体收支、低保评定、土地征收等相关问题,并现场答疑,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每项村务权力在“阳光下”公开透明运行,基层“微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五汛镇  一线监督 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单位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2021年,五汛镇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聚焦疫情防控重点,对辖区内医院、养老院、超市等重要场所疫情防控举措、防控责任落实等情况,及时开展“户户到”监督检查工作,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天场镇  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2021年,天场镇纪委以加强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符合基层实际的长效监督机制,切实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活动,开展“学党史、觅初心、强监督”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筑牢理想信念。三是定期召开会议,传达落实上级要求,学习党章党规等理论知识,通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不断提升执纪监督能力水平。四是细化村纪检委员监督事项,对村级事务做到全程监督,全年村级纪检委员共化解群众矛盾25件,报送党员违纪违规线索18条,帮扶违纪党员14名。

  界牌镇  以案为鉴 以景述廉

  2021年,界牌镇纪委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召开党员干部“510”警示教育大会,剖析违纪违法经典案例,以身边事例教育身边人,同时开展“廉”倡议签名活动,由镇“一把手”党委书记带头,签倡议书、重温入党誓词,不断增强镇村干部拒腐防变意识;组织新任领导干部参观滨海县烈士纪念馆,以直观、形象、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再敲思想警钟,增强自律意识。

      坎北街道  擦亮“清风坎北”廉洁品牌 

坎北街道 擦亮“清风坎北”廉洁品牌

  2021年,坎北街道纪工委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做细做实各项工作,不断擦亮“清风坎北”廉政品牌,为坎北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积极开展“反腐倡廉载体突破年”活动;打造“清风坎北”廉政文化专线;组织村(社区)干部进行廉洁纪律专题培训、参观红色文化广场、读廉书树家风等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着力营造反腐倡廉文化氛围;节日期间、重要节点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教育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做到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加强违纪惩处,严肃执纪问责,全年共查处违纪违规党员11人,其中警告处分5人、严重警告处分3人、开除党籍2人、诫勉谈话1人。

      东坎街道  打造“清风赋能”廉政教育品牌

东坎街道 打造“清风赋能”廉政教育品牌

  2021年,东坎街道纪工委深化“510”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念好警示教育廉政经。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清风大讲堂”活动;举办“清风廉旅”廉政专线学习活动;组织分层分级约谈提醒。线上宣教不闭馆,“清风”宣教润人心,定期推送“每周1词+每月1案例”;在重要节日期间通过制作网页、图漫等方式开展特色廉政提醒;定期组织机关和村居干部党纪法规答题竞赛活动;不定期开展作风建设通报会;定期举办履职培训班,打造“赋能”培训组合牌,村居干部廉洁履职培训上级领导讲,纪检委员业务培训业务骨干讲。

  滨海港镇 崇德尚廉扬正气

  2021年,滨海港镇纪委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开展“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廉洁血脉”活动,组织镇村两级纪检监察人员聆听陈振东烈士的先进事迹、参观陈振东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增强镇村干部廉洁自律和拒腐防变能力;邀请盐阜大众报等媒体参观陈振东烈士纪念馆,指导如何更好开展革命先烈廉政事迹的宣传工作,提升我镇廉政文化宣传力度,营造清廉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