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首次项目观摩会在滨海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海晏风清网  |  发布时间:2022-01-02 18:10:57  |  阅读人次: 人次  

  “通过观摩,接下来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既是一次检阅,又是鼓励与鞭策,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连日来,盐城市纪检监察系统首次观摩会活动在滨海县召开后,在滨海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滨海县纪委监委通过提高站位带头学、交流研讨深入学、融会贯通践行学等多种形式学习,再认识、再思考、再深化,将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项目观摩互看、互比、互学、点评“三互一评”要求落地生根。

  “我们将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迅速掀起比学赶超、勇立潮头的热潮,把项目观摩所激发出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转化为今后工作实际成效,以项目化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滨海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锡钢表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首次项目观摩放在滨海,机遇难得,既向全市同行推介了滨海纪检监察工作的特色做法,更是对滨海纪检监察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阅和精准把脉指导。

  滨海县共为这次观摩提供了5个项目,涉及中央厨房、基层监督体系建设、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家风广场以及信息化建设等项目。参会的省市纪委领导既给予充分肯定,又提出殷切期望,为推动滨海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是2021年滨海县为民办实事项目,滨海县纪委监委聚焦不作为乱作为和效能低下等问题,督促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面提升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和办事移动化水平,切实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该项目先后被央视2频道、13频道、江苏卫视以及《中国纪检监察报》、《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20多次。

  滨海县纪委常委沈君恩介绍:“我们将以打造政务服务‘网上办、集成办、一次办、智能办’为目标,扩大‘一件事一次办’范围,进一步对标先进地区,压降办理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让企业群众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智能化、信息化带来的极大便利,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滨海经验。”

  “上应天意、胸怀国之大者;下顺民心、善做份内小事”。2020年滨海县纪委监委在查处陈涛中学原校长奚培良挪用学生伙食费案件后,以案为鉴、探索一领域一治理机制,以这起学校食堂腐败案为小切口,统筹推进全县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着力解决学校食堂腐败和学生舌尖上的健康安全问题。项目一期目前配送40所学校,每日用餐人数约3.5万人,日配送约9.5万份。

  “接下来我们还要加强调研,根据学校和学生家长的反馈,结合各学校厨师特点,推动净菜配送向半成品延伸,在提高菜品丰富度和质量口感的同时,更加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滨海县纪委监委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梅兰说。

  “作为对口联系的室,我们明显感到规范化建设给镇村纪检组织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让镇村纪检干部对自身‘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得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谈及推进镇村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时,滨海县纪委监委第二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主任寇健深有感触。

  寇主任口中的规范化建设是这次观摩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滨海县纪委监委强化基层监督、打通“神经末梢”的重要抓手。据了解,该县将以基层监督体系建设为载体,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动摇,持续深化镇村纪检组织规范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管、村务底根公开、“三资”交易底价、信访闭环管理和直通车等制度机制,全方面、立体式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发挥基层监督叠加效能,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为深化廉洁家风建设、筑牢家庭防线,滨海县纪委监委积极推进家风广场·廉洁公园项目建设。该项目位于县城中市路文化艺术中心北广场,占地 8000多平方米,建成后将是长三角规模最大、江苏省首家廉洁家风广场。整个广场设计紧扣“海晏风清”廉洁文化主题,植入“海”与“风”代表的廉洁元素,打造廉墙、廉石、廉板、廉椅、廉塑、廉屏 “六廉” 景观,让广大群众接受良好的家风家训文化启迪和熏陶。

  与家风广场比邻的廉洁公园,是一个开放式亲水公园。公园秉承寓教于景、润物无声的设计理念,包含中华廉洁文化史、红莲丹心、莲语诗堤、莲韵清风四个主题文化区,集教育性、趣味性、休闲性于一体。

  “我们将立足实际,用好书法、诗词、楹联三张名片,深入挖掘滨海人文底蕴,持续推进家风广场·廉洁公园建设,着力打造‘梨花廉韵’清风馆、乡村清风大道等廉洁文化景观,精心绘制具有滨海特色的“廉洁地图”,推动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滨海县监委委员卢长海满怀信心地说。

  项目观摩会前晚,滨海县会议大礼堂淮韵悠扬。由滨海县纪委监委指导的大型现代廉政原创淮剧《火红的盐蒿草》隆重首演,七场精彩的演出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火红的盐蒿草》是江苏首部以处理纪检监察信访矛盾和家风建设为主题的大型现代淮剧。该剧时长约一个半小时,讲述的是刚上任的村纪检委员林正面对亲情、恩情、师情、恋情,直面矛盾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通过抽丝剥茧、层层深入,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伸张正义,化解陈年积怨,让一起越级重复信访息诉停访、案结事了。

  “《火红的盐蒿草》这部淮剧很耐看,真是越看越好看、越看越有味。剧中在面对错综复杂的亲情、恩情、师情、恋情时保持不变的初心使命过程中,主人翁如何决择、前行、奋斗,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发人深省。”农业园区夹堆村纪检委员于广恩谈起观看后的感受,心情非常激动,认为这部剧创作于当前的乡村振兴大背景和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的新形势下,作为村纪检委员,要学习剧中男主角林正坚韧执着的斗争精神,像盐蒿草一样坚韧和顽强,不畏风雨和挑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农村的和谐稳定。

  滨海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将以此次项目观摩活动为动力,继续锚定创特色、打品牌、争一流目标,坚持高起点谋事、高标准干事、高质量成事,在“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