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中国共产党滨海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4-21 17:54:10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国共产党滨海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4月21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滨海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1日在滨海召开。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4人,列席会议131人。县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和市委书记戴源同志讲话以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于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娄勤俭同志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于推进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戴源同志讲话,主题鲜明、内涵深刻,对于全市坚定不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与会人员集中听取了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孙轶同志在十二届县纪委五次全会上所作的讲话。全会认为,孙轶同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既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又紧密结合滨海实际,对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必须认真抓好落实。
      全会审议通过了陈锡钢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完善监督体系,深化正风肃纪,为滨海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党章、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主动担当,务实进取,全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建功四新盐城”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全会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的新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正确方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群众利益;必须坚持维护制度权威、提高治理效能;必须坚持一体推进思维、注重协调联动。
      全会要求,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以及县委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滨海决胜全面小康、推进“四提行动”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一以贯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深化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组织开展“问责工作规范年”活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第二,更大力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三保障”专项巡察,探索建立贯通协调各类监督机制,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入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疑难复杂信访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问题。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深化标本兼治,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第三,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三项改革”,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完善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体系。贯通衔接各类监督,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第四,着力推动权力规范运行。强化制度刚性执行,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推动上级各项制度规定在滨海得到有力执行、有效落实。保证权力正确行使,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推动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推进全县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专项督导,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监督保障。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深化标本兼治。
      第五,更高标准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着力在巡察监督上求突破,开展十二届县委第九轮、第十轮巡察,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灵活机动使用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配合上级开展提级巡察,探索延伸巡察,抓好分层分级对村巡察整改,提升巡察质效。着力在联动协调上求突破,探索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着力在整改落实上求突破,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第六,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准纠治“四风”问题,扎实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作风效能提升年”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强担当、促规范、优服务、提实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大兴真抓实干之风,进一步细化容错纠错机制,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
      第七,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化惩治震慑,切实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等领域的腐败。织密制度笼子,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筑牢防腐堤坝,坚持“510”警示教育、分系统分行业分专题警示教育制度,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第八,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强化政治引领,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和强化自我监督,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提高综合素能,开展“能力建设深化年”,加强学习调研和实战练兵,提升干部队伍履职本领。强化制度意识,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锻造纪律铁军,强化内部风险防控,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滨海高质量发展走向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