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狠抓作风建设 建设廉洁滨海 为“纵深推进五大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3-02 10:15:41  |  阅读人次: 人次  
全县党建工作
会议发言材料
 
狠抓作风建设  建设廉洁滨海
为“纵深推进五大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  陈 大 江
(2013年2月23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更是我县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刺之年。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省纪委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市纪委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目标,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硬,以“六大专项检查”(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规定落实情况、农民负担和惠农政策、涉众收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以及党务政务财务村务公开专项检查)为突破口,着力严明党的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解决反腐倡廉中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廉洁滨海建设,为全县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主题主线,以服务大局的新作为助推发展

    一要强化纪律意识,凝聚发展正能量。各级党政组织要把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发现问题要及时提醒、督促纠正,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严肃查处。当前,就是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市委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县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头等任务,不折不扣抓好执行,真正把各项改革措施、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二要强化服务创新,催生发展新动力。以“服务创新提升年”活动为平台,组织开展服务竞赛、现场观摩、成果评比等活动,不断提振广大干部职工谋事干事成事精气神。全力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制定具体工作标准,实现工作流程、办事制度、服务类型、服务设施标准化。深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电子化招投标、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打造全省争先、全市一流环境高地。三要强化效能建设,争创发展新业绩。充分发挥督查和效能职能整合效应,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督查推进和绩效管理机制,将跟踪督查、效能监察、考核奖惩、问责追究四个激励杠杆充分激活起来,围绕《2013年重要活动暨重点工作督查计划》开展跟踪督查,提高督查质量和实效。推行“家家到”走访、“一对一”服务、“面对面”会商和“面对面”评议“四合一”工作法,通过开展走访座谈、明查暗访、通报曝光、直查直处等四步曲,现场帮办、协调解决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动真碰硬查处“四乱”现象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切实维护企业客商和群众合法权益。狠抓《优化环境新十项制度》、涉房收费“一费制”规定的贯彻执行,提高办事效率。

    二、坚持务实为民,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引领发展

    一要转作风树新风。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作风建设新规定,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保持“零容忍”,违规必究、违纪必惩。将整治庸懒散奢等“机关病”作为工作切入口,深入开展干部下访、走访活动,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推动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专项检查为抓手,通过对资金管理、开支审批、财务公开、执行增收节支规章制度和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情况的查纠,打造节约型机关。二要守准则做表率。认真落实《廉政准则》,严禁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严禁违规收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以及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规定,严格规范领导干部离职或退休后从业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认真开展抽查核实工作。三要抓治理促规范。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重点纠正金融、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和教育、医疗、征地拆迁、涉法涉诉等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创建人民满意基层服务单位活动。全面推进纠风监控网络建设,健全“直访督查”机制,完善“四位一体”政风行风热线媒体联动机制,拓展“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强化督查督办,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开展农民负担和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涉众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推进村级监督组织建设、党务政务村务财务公开、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村情发言工作“四个全覆盖”为抓手,切实加强对农村各项权力及其运行过程的监督制约,确保权力规范行使。

    三、建设廉洁政治,以反腐倡廉的新提升促进发展

    一要落实责任制,增强工作合力。各镇区、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同时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搞好责任分解和检查考核。年底,由纪委常委带队,对各镇区、各部门落实责任制情况进行考廉,考核结果与全县目标任务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实行一票否决。二要狠抓案件查办,从严惩处腐败。进一步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贪污贿赂案件;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合法经济权益、破坏经济发展环境典型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以案件查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发挥查案治本功能,不断深化案件审理建议制度,切实做到查处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三要突出源头防腐,提高治本实效。在宣传教育上,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全力推行“三三教育新模式”,即:“三前”教育机制。在重大节日来临前、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发生前、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前,对党员干部进行针对性教育,增强拒腐防变意识。“三廉”教育机制。将反腐倡廉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程,实行学廉考廉制度,学廉考廉成绩作为干部评先评优重要依据。对违反党纪国法和《廉政准则》等各项廉洁自律规定的,启动问廉机制,提高廉政法规的执行效力。“三任”教育机制。建立党员干部任前任中离任“三任”教育机制,通过任前开展廉政知识考试、任中述廉评廉、离任审廉等措施,规范各级干部从政行为。不断放大“海韵廉风”品牌效应,完善台历短信、媒体网络、展览晚会、景观长廊“四位一体”教育机制,提高廉政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权力监督上,不断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逐步实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与政务服务中心审批业务办理、与部门核心业务、与政府绩效管理“三个融合”。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工作,认真落实“一把手”四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在风险防控上,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善风险防范各项制度和措施,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各位领导、同志们,做好今年反腐倡廉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各级党政组织和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共同努力,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突破、新成效,为“纵深推进五大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