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廉政要闻
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1 08:44:20  |  阅读人次: 人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

  与会同志表示,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学习贯彻,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刻学习领悟解决大党独有难题重大命题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新时代十年,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十年磨一剑,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央纪委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爽说,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有目共睹,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要深刻学习领悟“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坚持‘严’字当头,做到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为党组织和党员划出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迟耀云说,少数党员干部政治这根弦绷得不够紧,一些“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用权任性问题仍时有发生,“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压力仍在,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解决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要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确保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

  深刻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目标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大家表示,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为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建设成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贡献力量。

  “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抓党建、管权力、促业务、保落实的关键。”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泉说,要推动党委(党组)协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强化纪委协助职责、监督专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过去一年,我们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深入整治国企、金融、政法、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063件,处分3989人。”中央纪委委员,重庆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宋依佳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就反腐败斗争而言,必须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治理腐败,不断探索“三不腐”协同联动的有效途径,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局面,要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中央纪委委员,甘肃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赋认为,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必须冲着具体事去、盯着具体任务抓、扭着具体问题改。“实践中,紧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部门、行业、领域落实中的具体任务、举措、行动、成效等加强监督,推动落实见效,维护政令畅通。”王赋说。

  “党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中央纪委委员,西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出台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以上率下推进全党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新征程上,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的要求,把作风建设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聚焦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有责任心、更善谋事、更敢担当、更贴民心、更善作为,以优良作风凝聚起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把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立足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明确权力边界,完善内控机制,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坚决防治‘灯下黑’,持续擦亮纪检监察铁军底色,做始终冲锋在最前面的忠诚卫士。”浙江省杭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一行说。